气象观测站守护者:极端天气下总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2019-08-26 09:0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龚怡菲 覃久凌 记者 李成辉] [编辑:刘茜]
字体:【

在38℃高温下露天作业,5分钟不到,黄宇霆手臂上全是汗珠。记者 李成辉 摄

8月22日,岳麓区龙王港气象监测站点,长沙市气象局装备中心技术人员正对气象监测设备进行日常维护。记者 李成辉 摄

当下,天气预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气预报离不开气象探测设备的支持,越是极端天气越是如此。而设备能否正常运行,则离不开气象装备技术保障工作者,不管是高温、暴雨、狂风还是其他极端天气,他们都要按时到郊区乃至野外的气象观测站进行巡查和维护。

作业不到5分钟

衣服湿透

黄宇霆是长沙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中心副主任,气象观测站的日常巡查与维护都由他负责。8月22日,黄宇霆一大早就来到了单位,认真检查皮卡车,准备仪器备件和维修工具,有条不紊,一切准备就绪后,记者随同他驱车赶往岳麓区龙王港社区的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同行的还有他的两个搭档。

由于距离不远,3名技术人员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记者注意到,气象站由电源系统、传感器、采集系统三个部分组成。巡查和维护的内容也主要是围绕这三个部分进行,技术人员崔强熟练地打开电源箱,“要检查太阳能电板电压是否能够正常输出以及检验各处电压是否正常。”

看似并不复杂的工作,其实都是细活,容不得一丝马虎。此时,长沙户外温度达到38℃。不到5分钟,汗水就从他们的额头流进了衣襟里,衣服湿透了,头发也被分成了一缕一缕。

“都习惯了。”黄宇霆笑着说,他们日常维护的时候都是穿的速干装,而且车上还有两套衣服备用。

3人守护80多个站点

经常赶趟

除了对相关仪器进行检测与维修外,他们还要充当“除草工”角色。“太深的草、树叶都会对测量结果产生影响,特别是容易堵塞雨量筒,干扰仪器运行。”黄宇霆拿着镰刀弯下腰清理了周围的杂草和树枝,然后捡起放入旁边的垃圾桶中。

一个站点检测下来,时间已近中午。黄宇霆的电话突然响了,电话是负责气象站点数据监控的同事打来的,原来是另外一个站点的降雨量出现了异常。黄宇霆介绍,目前长沙共有252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其中内五区80多个站点由他们三人负责日常巡查与维护。

“这属于应急处置,我们一般要在一个小时之内赶到相关地点。”因此也顾不得休息,黄宇霆开上皮卡便往那里赶去。通过检测,他们很快便找到了问题所在,“有人往雨量传感器的雨量筒内扔了垃圾,所以让降水数据产生了异常。”

黄宇霆说,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很多气象站点周围没有栅栏,而雨量传感器又比较像垃圾桶,就有人往里面丢垃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实习生 龚怡菲 覃久凌 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