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越来越多 株洲对外开放成就有哪些?

2019-08-23 09:07:04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易楚曈] [编辑:金灵]
字体:【
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

株洲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易楚曈)8月22日,我市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全市对外开放成就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70年来我市对外开放工作所取得的成就。

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潘才良介绍,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作为共和国的工业重镇,株洲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转折。

11
▲对外开放的平台-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资料图)

关键词:对外贸易“蓬勃发展”

建国以来,株洲外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累计与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经贸往来,“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外贸结构逐步优化,外贸基地不断壮大。

2007年,株洲进出口首破10亿美元大关。2008年-2018年11年间,全市初级产品占外贸总额由17.8%降至7.8%,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外贸总额占比分别增长16.8、1.7个百分点;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经过数十年发展,已形成整机制造、核心部件、关键零部件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

33
▲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资料图)

关键词:对外合作“昂首阔步”

2002年,随着株硬集团第一个项目“走”到德国,株洲拉开了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双赢的序幕。轨道交通装备阔步海外的同时,跨国并购“多点开花,”民营企业“不遑多让”,外包工程实现突破,外派劳务体系日益健全。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对外投资项目60个,累计对外投资中方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海外设立生产基地15个,项目分布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全市完成对外合作营业额5.9亿美元,是2012年5207万美元的11.3倍。

22
▲中国动力谷。(资料图)

关键词:招商引资“巢暖凤来”

招商引资是地方政府吸引本区域的一种经济活动,我市自1984年设立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至今,利用外资走过了小步快跑到质量并重的平稳发展历程,全市项目引进日益突出“好、大、强”特点。

资料显示,2018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达到13.54亿美元,利用省外境内资金超过400亿元。全市现有116家外资备案企业,注册资本100万美元的超过70家,1000万美元的32家,投资来源遍及美国、日本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引进西门子、惠普、微软、三菱、北汽等近30家世界500强企业项目,五大千亿产业雏形已经形成,三次产业结构得到极大改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