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新规试行:16岁以上未成年人可单独乘网约车

2019-08-23 09:0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肖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2日讯 滴滴出行宣布,经过一周时间的公示及征求意见,未成年人乘车新规于8月22日起试行,允许16岁至18岁的未成年人单独乘坐网约车。今后,这部分未成年人可自己注册滴滴出行APP并叫车,但在乘车前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平台还将通过“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对其进行特殊保护。

2018年10月,滴滴出行出台了“禁止未成年人独自乘坐网约车”的相关规定。之后,滴滴出行收到了众多来自家长和未成年人的批评和建议,不少网友反映,许多16岁至18岁之间的未成年人有独自乘车出行的需求,却无法自己使用滴滴。有些孩子在外地读高中或大学,因为无法使用滴滴,深夜只好去打黑车,出行更不安全了。

今年8月14日,滴滴出行公示了新的未成年人乘车规则,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与建议,拟允许16岁以上未成年人独乘网约车。在为期一周的公示期内,平台共收到了371份反馈,绝大部分网友对平台修订原有乘车规则表示支持。

在实施新规的同时,滴滴也设置了相应的“未成年人保护计划”。年龄超过16岁未满18岁的实名制乘客,必须设置紧急联系人后才能独自乘车,以便乘车人的亲友与平台一起关注出行状况,随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同时,平台会给乘客匹配服务评价更高的司机,增强对乘客的安全提醒和引导,并加强对行程中车辆异常停留、路线偏移等情况的监控和干预。而对于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滴滴目前仍不支持单独乘车,必须由成年人陪同出行。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肖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