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插上互联网翅膀,脱贫户“杨梅吐气”

2019-08-22 08:56: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插上互联网翅膀,脱贫户“杨梅吐气”

怀化贫困发生率四年间从20.8%下降到2.32%

溆浦县卢峰镇麻阳水村“板凳硬汉”家具木器厂,胡玉山(右)和工人一起生产木制品。图/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怀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村集体+贫困户”等形式,让贫困群众与市场主体结成利益联结体,共享产业发展收益。2014年至2018年,全市有9个县市区脱贫摘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87.07万人减少到9.52万人,减少77.55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8%下降到2.32%,降低18.48个百分点;贫困村由1024个减少到84个,减少940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0.39万人,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任务。

身残志坚成为脱贫引路人

溆浦县卢峰镇麻阳水村,天刚露出鱼肚白,胡玉山双膝跪地斜靠着桌子,正在忙碌着扎扫帚。

“我腿脚不方便,笨鸟先飞嘛。”胡玉山怕吵到别人,通常天没亮就来到地下室忙活,白天则与工人们一起挥汗如雨,劈、锯、刨、钉,直至夜幕降临。

胡玉山刚出生几个月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瘫痪,经过长期练习,板凳终于成了他行走的“双腿”。8岁开始,他已经能独立解决基本生活问题。由于家庭困难,加之行动不便,胡玉山只念了两年小学就辍学了。他深知知识能改变命运,于是开始上夜校。后来,还学起了木工和裁缝。

2017年11月16日,在当地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筹集到40余万元,从三四十公里外的山村来到溆浦县城附近的麻阳水村,在县道旁租下一栋民房的一、二层和地下室近2000平方米,办起了“板凳硬汉”家具木器厂。

随着订单数越来越多,产品供不应求,胡玉山发现,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招工扩大规模势在必行。他的招工对象,是有意愿加入的贫困户和残疾人。“以前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很多人都帮助过我,厂子才做得起来,现在也该我去帮助别人了。”胡玉山说。

目前,“板凳硬汉”家具木器厂雇用了14名贫困户和残疾人。工厂主要生产木制品、扫帚和拖把,由于质量过硬,产品供不应求,2018年盈利近30万元。

“互联网+”让贫困户“杨梅吐气”

“我种了50多亩杨梅,今年收入10多万元。”靖州坳上镇木洞村村民屠维长高兴地说,今年的杨梅熟得非常好,产量比往年高,收益也很好。

靖州位于湖南西南边陲,“其杨梅虽味甲江南,却养在深闺无人晓”,当地贫困户年收入不足万元。为改变这一现状,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植物科技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峰源指导学生打造了“杨梅吐气”项目,让杨梅果树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我们联手当地政府、企业,统一靖州杨梅产业标准,开发杨梅鲜果、杨梅酒、杨梅蜜饯等系列产品,打造全国独有的‘太空杨梅’精品品牌,并与韩国企业进行跨国合作,远销国外。”刘峰源介绍,“杨梅吐气”项目实施以来,通过学生组织的“农道团队”统一品牌包装、仓储、冷链运输,在线上、线下集中销售。

目前“杨梅吐气”项目已覆盖靖州五个村,杨梅种植收入从最初的70万元/年,发展到现在的180余万元/年,帮助江边村212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让几十年“望梅止渴”的梅农看到了“杨梅吐气”的可能。2018年项目销售额为70万余元,销售利润近30万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利润已突破百万元。

数据

杨梅线上总销量近1500吨

在整个靖州,2018年杨梅线上总销量达75万余件近1500吨。此外,靖州还积极探索“种植基地+加工园区+研发中心+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产业发展新业态,形成了十万梅山风光,打造了百里苗侗画廊,吸引了各方游客,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今年的杨梅节结合“一县一特”工程和特色产业扶贫,以“品靖州杨梅,赏苗侗风情,促产业扶贫”为主题,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靖州杨梅品牌形象。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怀化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