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实干在湖南⑮

“生命安全比什么都宝贵”——湖南建设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纪实

2019-08-22 06:3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晶琎 杨红伟 苏敏] [编辑:夏博]
字体:【

“生命安全比什么都宝贵”

——湖南建设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杨红伟 苏敏

高速公路行车误闯应急车道发出“警示”,国省道可自动预警“您已超速”,农村公路筑牢安全护栏……

近3年来,我省大力建设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已累计完成公路安防工程30920公里,完成投资55.9亿元。安防工程系牢公路“安全带”,为百姓出行筑牢“生命线”。

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成最大的政治

8月18日。记者驱车行驶在去年底完成大修的潭邵高速公路上,路面平坦整洁,醒目的交通安全标识牌向远处延伸。

当车轮偏离行车道,跨入应急车道时,突然感觉车身有抖动。原来,这是行车道路肩上的隆声带在发出“警示”。

“车辆在行驶中如果向右偏离正常车道,车轮压到隆声带,就会发出声响并产生振动。”潭邵高速大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潭邵高速在大修后,中央隔离带改为混凝土护栏,增设了隆声带等安防设备,安全性极大提升。

目前,在长益高速、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沪昆高速湖南段等多条交通安全事故多发路段,均建有隆声带等安防设备,极大提升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

这是我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而实施的重要举措。

湖湘大地丘陵连绵、水面纵横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我省公路布局,大多穿山越岭或沿河临水,全省公路交通出行安全压力较大。

“生命安全比什么都宝贵!”2017年4月4日,省长许达哲在省应急指挥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全省交通安全作出重大部署。

省交通运输厅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成最大的政治,全面排查、分析、整治现有公路安全隐患,分类分级分步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

2017年5月,《湖南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工作方案》发布,在3年内,完成4.2万公里普通公路高风险路段安防设施建设,使全省普通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对高速公路高风险路段进行整治,使高速公路安全保障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截至2018年底,两年多来我省已累计完成公路安防工程30920公里,完成投资55.9亿元。按计划,我省今年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年底前完成18376公里安防工程建设。

全省高速公路通过对高速公路路面、交通安全设施、路基边坡、桥梁隧道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治理,高速公路出行安全保障显著提升。

今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数显著下降,同比下降37.7%,为近10年来降幅最大、最安全的一年。

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湖南经验”具全国推广价值

“自从这里的公路安装了防护栏,我们跑运输时心里就踏实多了。”8月15日,宁远货运司机王师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说起曾经的永连公路南风坳路段,许多司机都“谈路色变”。由于该路段连续3.4公里下坡,弯多坡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这些年,这里经过安全改造,采取加宽路面、设计缓冲辅道和减速标线、重建防撞墙等安防设施,减少了事故发生,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公路管理局局长张汉华介绍,我省公路安防工程坚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处置隐患明显、事故多发,车流量大、客运车辆通行多,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风险最突出、治理最迫切的路段。

其中,通车里程破20万公里的全省农村公路,因覆盖面广、建设等级低,成为安防工程施工的重点和难点。

长期以来,龙山县村道C840线农车镇路段,道路外侧悬空、弯急路滑,缺少安防设施,存在巨大安全隐患。

今年,当地公路部门积极组织资金、技术人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制定处置措施,增设安全护栏等安防设施,提升该路段的安全通行能力。

“路终于变好了,以前我骑车拖肥料都害怕跌下去,现在有了防护栏,终于放心了不少。”位于该路段附近的田家村村民黄建立说。

据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路部门介绍,该地把农村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多措并举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对全州约6996公里的农村隐患公路进行全面处置。

近3年来,我省公路安防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为全国公路安防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示范和借鉴。

2017年12月,G106国道湖南段、省道S315、长沙宁乡X211/S327线、长沙浏阳Y140线共4条线路952.5公里安防工程,获批成为全国公路安防工程示范项目。

交通运输部的专家组成员在现场验收后一致认为,湖南安防示范工程管理规范、处置措施科学有效,安全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了具有在全国推广价值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经验。

创新安防保障手段,道路安全事故有效下降

今年初的冰冻雨雪天气,曾给全省公路出行带来严峻挑战。而位于浏阳市境内的国道G106蕉溪岭路段,因一种引路“神器”,有效保障了交通安全。

G106蕉溪岭路段,弯道多。传统的弯道凸面镜预警,效果不理想。浏阳市公路管理局在该路段应用了弯道会车预警系统。一旦有车辆经过,在弯道前50米处的路侧预警LED显示屏,便会显示“注意弯道”“前方来车”“小心驾驶”等提示语。一旦超速,就会提醒“您已超速”。

同时,浏阳市公路局在蕉溪岭路段易结冰路段,应用了一套道路结冰监测系统。如前方传感器监测到道路易结冰,一旦有车辆经过,路侧预警LED显示屏即会立刻显示“结冰路段,减速慢行”提示语。

这两套安全预警“神器”,是我省公路部门创新安防保障手段的重要举措。

G106国道攸县K1793+365路段,曾发生多次交通伤亡事故。2017年,攸县公路局引进安装了一种防撞旋转式护栏。这种防护栏的安全系数高于普通防护栏,当车辆相刮或碰撞时会消除大部分碰撞能量,并及时对行车方向进行纠偏,从而保证驾乘人员及车辆安全。

自2017年应用该防护栏并新增了标识标牌、彩色陶瓷标线等多种安防设施后,该路段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伤亡事故。

如今,一条条安全条件大幅提升的山村公路,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前方路口减速慢行”等提示标志牌或标语引导人们安全出行,沿线随处可见防撞墙、标志牌、减速带、警示桩、凸面镜。

2018年,全省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4%、20.5%。

相关专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