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正当时】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王建勇:做到“五个突破”融出新高度

2019-08-21 06: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建勇] [编辑:夏博]
字体:【

王建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株洲市芦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融媒体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以重点做到“五个突破”,实现融出新高度。

在组织机构上力求新突破。按照“突出核心职能、聚焦关键职能、合并重复职能”思路,整合网宣、网信、信息中心等部门组建区融媒体中心,作为区委宣传部所属副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区融媒体中心负责对全区新闻资源进行统一调配,并根据实际需要重塑生产流程,形成“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传播”的采编播发体系,实现从“相加”向“相融”转变。

在平台融合上力求新突破。坚持“移动优先、能融尽融”原则,结合网络平台清理整顿行动,打破原有官方媒体和社会自媒体各自为战的局面。以“掌上芦淞”手机客户端为总站,整合“芦淞宣传”微信公众号、芦淞新闻网、新湖南芦淞频道等媒体资源,建立芦淞融媒“中央厨房”,形成“一网一微一端一频”融媒矩阵,打造集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网络枢纽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媒体资讯移动平台。

在运营模式上力求新突破。积极探索“事管企”运营模式,推动区融媒体中心在产业运营方面进行市场化改革,成立融媒体产业运营实体,拓展延伸媒体产业链,形成培训、文创、会展、演艺、旅游、电商等产业经营发展新格局。创新社会化服务,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生宣传策划、现场直播、新闻访谈、视频制作、广告设计、卡通文创等新媒体产品,不断增强区融媒体中心的造血功能。

在服务功能上力求新突破。坚持“新闻立媒、内容为王”,深入实施“新闻+政务+服务”战略,围绕做强新闻宣传主业,加强内容和形式创新,精心策划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创设通航体验、芦淞服饰、项目观礼、乡村旅游等一批具有芦淞特色的栏目,不断强化区融媒体中心的宣传引导功能。依托“智慧芦淞”建设成果,推动区融媒体中心与政务服务平台端口对接,完善“掌上芦淞”手机客户端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功能,让融媒体真正“融”进老百姓的心坎里,不断增强媒体平台的粘合度。

在队伍建设上力求新突破。坚持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培优质量,着力建设一批高素质、复合型、全媒体人才队伍。大胆使用一批,从网宣、网信、信息中心等区直部门以及各乡镇(街道)宣传人才队伍中选调一批精干力量,充实到区融媒体中心。择优引进一批,把融媒体人才纳入全区高端人才引进范畴,落实相关优惠政策,着力引进一批新媒体采编、大数据应用及运营管理人才。重点培养一批,着力提高融媒体人才的政治本领和业务素质,注重人员“一专多能”素质培养,推动业余通讯员向全媒体记者转型。完善激励机制,改革薪酬体系,加大关爱力度,确保融媒体人才队伍持续稳定。

(作者系株洲市芦淞区委书记)

相关专题:媒体融合正当时——县(区市)委书记谈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