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补短板 强弱项——实干在湖南⑭

芙蓉学校正崛起

2019-08-21 06:3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大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到2021年将建成100所芙蓉学校,让10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芙蓉学校正崛起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这个暑假,湖南省又有15所芙蓉学校揭开神秘面纱,初露新容。

统一的logo设计、一色的蓝顶白墙、配齐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教学楼、温馨整洁的学生宿舍、宽阔明亮的风雨运动场……走进一所所芙蓉学校,都会为美观大气的校园所倾倒。

“新学校太棒了,孩子能进这样的学校读书真幸福。”8月20日,走进新晃侗族自治县芙蓉学校参观的一位家长由衷地说。

自2017年湖南省决定建设首批芙蓉学校以来,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有1所学校已经投入使用,15所学校即将在9月1日迎来新生入读。到2021年,我省将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10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将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高质量推进芙蓉学校建设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必须同扶志、扶智相结合。2017年12月11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安排12亿元,每县补助省级资金3000万元,支持40个贫困县建设首批芙蓉学校。

“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风格”“有‘好校长’‘好教师’,能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把芙蓉学校打造成为优质学校、示范学校,让芙蓉学校在芙蓉国里尽朝晖,成为湖南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2018年5月23日召开的湖南省芙蓉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芙蓉学校的建设蓝图,令人振奋向往。

这是省委、省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力推进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生动体现;也是让更多的贫困地区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的惠民工程。“要高质量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着力打造品牌示范工程。”不到两年时间,省长许达哲先后5次主持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芙蓉学校建设寄予厚望。副省长吴桂英也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并深入凤凰、芷江、麻阳等地密集调研,指导、协调和推动芙蓉学校建设。省政府督查室对全省芙蓉学校项目开展了3轮专项督查,要求项目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等部门为芙蓉学校建设做了大量工作。为确保建设质量,省住建厅和省教育厅委托专业设计机构,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以建设“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目标,汇集当前中小学校建设经验,充分借鉴国外中小学建设经验,广泛吸收了设计专家、基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师生的意见,立足湖南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编制了《中小学校建设指南》和《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

2018年以来,省教育厅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芙蓉学校建设工作调度会,加快项目报建审批和资金拨付。先后4次组队赴平江、安化等21个县实地进行调研督查,督促项目县市加快建设进度。建立了芙蓉学校项目建设进展月报及通报制度,并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督查,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

15所芙蓉学校今年9月迎新生

新晃侗族自治县是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城市化推进等形势发展,该县中小学总体学位特别是城区城郊学位出现严重不足。全县小学大班额数占比为50.4%,初中大班额数占比为15.4%,全部分布在城区城郊学校。

为“建设湘黔边界教育高地”,2017年伊始,该县正式启动三大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恰巧这时省里也启动了芙蓉学校建设,这对于我们来说如同雪中送炭。” 该县教育局局长杨配泉介绍,为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县里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项目建设指挥部,项目推进速度在该县前所未有。

经过2年的建设,8月20日,新晃芙蓉学校展露新容。教学楼、文体中心、宿舍楼、食堂等10栋大楼挺拔屹立,4000余平方米的中心广场即将铺砖完毕,标准运动场也只待穿上草皮新衣。学校将于9月1日准时开学,目前已有1660名学生报名。“我们通过选聘配强领导班子,公开招聘了53名教师,学校还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建成后不仅可全部化解城北区的大班额,还将大幅提升此区域的教学水平。”杨配泉说。

位于新田县城双碧街以西的新田芙蓉学校也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2栋教学楼、1栋艺术楼、1栋实验楼、1栋图书馆均已配备完善,准备在9月1日迎接首批1300名左右学生入读。“这几天来学校参观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有些家长长年在外打工,带着孩子在外求学,这次看了学校纷纷说要让孩子回来读书。”该校校长蒋继新说。

位于泸溪浦市镇的泸溪芙蓉学校,125亩地已经平整完毕,各类施工设备已整装准备入场打桩。“学校建成后能新增2500个学位,不仅可以完全化解目前浦市的大班额情况,还能满足从附近乡镇涌入城区的部分学生入读需求。”泸溪县芙蓉学校项目负责人左华介绍。

截至目前,我省首批43所芙蓉学校项目推进顺利,已有1所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有15所芙蓉学校于今年9月1日迎来新生入读,另外27所芙蓉学校将于明年年底前竣工。

再建57所乡镇芙蓉学校

“要把教育扶贫和解决大班额问题统筹起来,考虑在乡镇再建一批芙蓉学校。”2019年5月,省长许达哲在办公会议提出的这个要求,让芙蓉学校建设再次扩容。

“由于优质教育资源稀缺,大量城郊居民子女进城入学,我们永定区的义务教育大班额情况非常突出,目前需要新增的学位已高达6000多个。乡镇芙蓉学校建设项目不仅能缓解城区大班额的压力,更能提高乡镇教育教学水平。”张家界市永定区教育局局长赵云说,永定区已经申报了两所乡镇芙蓉学校。

目前,全省已规划再建设57所乡镇芙蓉学校(其中新建项目39个,改扩建项目18个),分三个档次分别予以1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的财政支持,计划总投资32.17亿元,省财政支持10亿元(奖补)。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在2021年全部建成投入,预计新增1449个班级和68140个学位。

“我们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把芙蓉学校建设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与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相结合,与教育扶贫相结合,将芙蓉学校打造成扶贫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让芙蓉学校成为湖南教育发展的重要品牌,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幸福。”省教育厅财建处处长喻志松说。

相关专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