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克服枯燥抓好细节 民族健身操队伍志在夺取好成绩

2019-08-20 23:13: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潘华]
字体:【
民族健身操训练

华声在线8月20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8月8日上午,在吉首大学体育馆内,18名运动员正在进行民族健身操项目的训练。从2018年12月起,这群来自吉首大学的运动员们便开始集结,为了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展现出最佳状态,他们一直克服着训练的枯燥,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

“这支队伍由去年12月开始组队进行训练,从今年3月开始,进入了无休备战的状态。”教练朱晓红介绍道,18名队员中有吉首大学的学生,也有吉首大学毕业的往届民族健身操运动员,为了备战都付出了很大牺牲,连难得的暑假也放弃了,“虽然站上赛场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学习、强化并巩固每一个动作细节,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距离比赛不到一个月,民族健身操队伍的训练也进入了最后阶段。“目前,我们训练的重点就是细节的处理,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和表情,都作最严格的要求,在这个项目的比赛中,细节决定成败。”朱晓红说道。

训练中,队员的每一个表情都会体现得很到位

训练时间久了,朱晓红也直言:“非常枯燥。民族健身操的训练内容很单调。”训练中,队员需要经历熟悉动作、巩固动作、加强表现力三个阶段,“通常,仅仅一个动作,队员们就要不断去重复,次数多了,就会觉得枯燥无味。”为了调节队员在训练中的情绪,朱晓红与另一位教练覃英想了很多办法,“我们经常会组织一些娱乐活动,也会带队去看其他相关项目的训练。”

此外,长期不间断的训练,也会让队员在生理、心理上都出现问题,“比如会有队员出现伤病,会有外地的年轻队员想家。”朱晓红说道。为此,她和另一位教练覃英没少做思想工作,“训练结束后,我们会关注他们的生理、心理状态,一发现不对劲就会去进行沟通和交流。”慢慢的,队员们也逐渐适应了紧张却又枯燥的训练节奏,状态越来越好。

现在,每位队员的心态都很好,备战很积极 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所有队员都明白比赛的重要性,都从困难中挺过来了。目前的训练中,他们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保持的很好,尽管现在抓细节为主的训练可能更单调,但没有一个队员有怨言。”朱晓红表示,全队都希望在今年的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取得好成绩,“他们抱有一颗必胜的决心。”

相关专题: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