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发展成就巡礼·脱贫攻坚篇】

从“忧居”到“优居”——湖南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纪实

2019-08-20 06:3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夏博]
字体:【

从“忧居”到“优居”

——湖南全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上联,精准扶贫施仁政;下联,立志图强谢党恩;横批,知恩图报。”8月18日,家住涟源市茅塘镇道童村的周长桂,给记者介绍新房门口的对联。因病致贫、致残的周长桂,靠在村里担任清洁工维持生活。经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他的土砖危房今年得到修缮加固,2个多月内焕然一新。

从“忧居”到“优居”,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09年至今,我省共争取国家危房改造指标152.23万户,实际完成166.84万户,超额完成14万余户。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施差异化补助、重点帮扶、加固改造等措施,经验做法多次获得国家相关部委推介。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我省2018年被国家通报表扬。

聚焦脱贫摘帽县和深度贫困地区

为实现4类重点对象(含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我省聚焦脱贫摘帽县和深度贫困地区,足额安排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和资金,确保“应改尽改”。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调度2016年、2017年、2018年脱贫摘帽县存量危房核查情况后,足额安排农村危房改造指标19.07万户,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7.29亿元。通过实施“每月一督查、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督促脱贫摘帽县加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同时,组织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技术单位的专家,走访各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省住建厅还将“贫困县年度补助资金超过当年总额的65%”作为一条硬杠,近3年安排51个贫困县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共66.72亿元;将11个深度贫困县的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标准予以提高;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将补助标准分成不同档次,贫困程度越深,补助标准越高。

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之年。省住建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2018年结转到今年的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部完成;国家今年下达我省任务3.3856万户,已开工3.06万户,开工率达90.38%;竣工1.89万户,竣工率达55.82%,较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左右。其中,20个计划脱贫摘帽县的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汇聚各方力量,发挥更大效益

在慈利县龙潭河镇铁树潭村,王化清、王化林两兄弟,一个是智力低下的五保户,一个是盲人,常年居住在墙体开裂的土砖房里。年逾古稀的舅舅朱永发,得知危房改造的好政策后,第一时间帮两个外甥申请了指标。

按照补助标准,中央和省级补贴解决资金每户2.3万元,县财政配套每户0.7万元,兄弟俩一起能获得6万元的补助资金,盖房子并不够用。但朱永发实在不愿两个外甥错过好政策,于是与妻儿商量,个人捐资3.2万元 ,帮两个外甥建起了砖瓦房。

帮资金、帮劳力、帮材料,化成了一道道暖心的风景。慈利县在农村危房改造中创新推行亲友帮建、村干部代建、社会力量捐建、专业队伍承建等4种方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国务院办公厅今年5月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慈利县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受到通报表扬,成为全国19个县市之一、我省唯一获得此次督查激励的县市。

在茶陵县、平江县、祁阳县等地,通过加固改造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多途径解决贫困农户住房安全问题。

汇聚各方力量,省扶贫办、湖南日报社联合发起了“我想有个家”安居工程公益募捐活动。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募集资金超亿元,帮扶1万多户贫困户圆了“住房梦”。

为切实减轻贫困农户经济负担,省住建厅还印发了《脱贫摘帽县农村危房加固改造实施方案》和技术导则,全力推进C级危房加固改造,降低农房建设成本。经测算,户均改造资金节省约4万元。

整体连片推进,乡村“旧貌换新颜”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30多栋新房呈现徽式建筑风格,这是平江县三阳乡龙坪村的危房改造整村推进点。平江县作为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的地区,通过整合各类资金、优先扶贫帮困,实现了贫困户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而在武冈市,将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和村庄整治有机结合,大力推行“新危改”。即,在建设模式上由原散户自建改为政府主导帮建,在资金使用上由原分散补助变为统筹归集使用,有效推动了危房改造进度。

从2015年9月开始,我省在武广、沪昆高铁沿线,武陵源、崀山世界自然遗产和宁乡县夏铎铺镇、韶山市韶山乡等地,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省级示范,让越来越多的乡村“旧貌换新颜”。

在省住建厅定点帮扶的张家界市教字垭镇七家坪村,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有了基础。省住建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朱浩介绍,下一步通过招商引资,将新建或改造一批具有土家特色的民宿客栈,借张家界市发展西线旅游的“东风”发展民宿旅游。

相关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湖南发展成就巡礼·脱贫攻坚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