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押加教练邹序桂:在刻苦训练中突破自我,用硬实力去争夺好成绩

2019-08-19 23:1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潘华]
字体:【
队员进行对抗练习。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今日下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湖南省押加队教练邹序桂还在怀化学院带队进行紧张的训练,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进行“热身”。距离比赛越来越近,邹序桂的队伍还在为能取得佳绩而努力训练。他坚信,全队的努力会有收获,他也期待队员能在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赛场上突破自我。

押加与大多数竞技项目不同,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赛前的准备工作,在邹序桂看来,都只能尽力让自己的状态达到最佳。“押加,既讲究技巧,也讲究比赛中瞬间的爆发,一场比赛中,所有细节都不能放过,运动员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在训练中,面临的困难也很大。”邹序桂说道,在他看来,押加不像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等项目,训练场上的成绩可以一目了然,“训练中,我们有办法测出自己队员力量上的数据,但是所有对手的数据我们都拿不到,所以会出现迷茫,不能知道在训练后我们与对手相比是占优还是处于劣势。”面临这一困难,邹序桂表示,既然数据的问题无法解决,那就心无旁骛,尽量去提升自己的实力,不断突破自我极限。

队员进行力量训练。

2018年,邹序桂带领怀化市代表队在第九届全省民族运动会赛场上取得佳绩,几位队员也成为了今年湖南省代表团的运动员,将于9月出征郑州。“和去年的比赛相比,队员们面临的对手会更强,这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赛前的减重是他们现在的主要备战工作,既要让体重下降达到比赛要求,又要保证力量能够增加。”今年,邹序桂还对个别参赛队员的报名项目进行了调整,“这是我们在备战中遇见的最大困难。”


炎炎夏日,押加运动员们穿着“爆汗服”在跑步机上奔跑,邹序桂介绍,这是赛前减重的重要环节。以上图片由邹序桂 提供

离开赛越来越近,全队的训练也更紧张,邹序桂介绍,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核心力量的训练都会照常进行,“在我看来,押加比赛,说到底还是拼硬实力,所以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我要求队员不要过于顾及其他因素,好好完成训练。”邹序桂也表示,虽然没有任何对手的数据,但全队上下底气十足,“因为我相信他们的实力。实力来源于我们半年多以来扎实的训练,实力让队员有了强大的内心,给了他们足够的自信。”

押加简介

押加,又称为“大象拔河”,原是一项在藏族人民生活中广泛流传的体育运动。项目比赛节奏很快,运动员力量爆发的瞬间往往能引爆赛场气氛,观赏性非常强。

比赛前,选一块平地,首先在地上划两条平行线作为河界,中央又划一条中界,还需准备一条长约4米的绳子式布带并两端打结。比赛由两人进行,双方各自把绳子套在脖子上,两人相背,将赛绳经过胸腹部从裆下穿过,然后趴下,双手着地,赛绳拉直,绳子中间系一条红布为标志,垂直于中界。听到比赛开始的口令后,两人用力相互前爬,爬拉动作模拟大象,首先将红布标志拉过河界的一方获得胜利。

在第一届至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中押加被列为表演项目,第六届被列为竞赛项目,只限男子运动员参加。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押加共设55公斤级、61公斤级、68公斤级、76公斤级、85公斤级、95公斤等六个级别。

相关专题: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