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木球教练彭彦:与弟子们一起站上赛场,去拼一个好成绩

2019-08-19 17:3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刘畅畅]
字体:【

队员正在进行点球训练。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8月7日下午,在怀化学院的田径场,湖南省木球队正在训练点球,几轮过后,多位队员在技术细节上都出现了一些小失误,这时,一直在场边监督训练的教练彭彦换上装备,亲自上场示范。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彭彦既当教练又当队员,将与自己的弟子们一同上阵,在赛场上共同拼搏。

“我在球队的角色,更多的是一名有经验的老队员。”彭彦说,他以球员身份连续参加了多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仅仅缺席了上一届,“今年也以运动员身份报了名,如果主力阵容中有球员出现伤病,那么我将是第一替补。”

对抗训练中,彭彦(右)也站上训练场,担任守门员。

点球训练后,便是对抗练习。木球比赛中,双方对抗激烈,比赛节奏快,运动员们要在场上奋力拼抢,用木板将球击打入网得分,比赛形式看起来很像曲棍球。“就像所有球类运动一样,尽管掌握了基本技巧,但比赛经验对于球员同样重要。”彭彦说道。对抗训练中,彭彦将队员分为两队,老队员一队,年轻队员一队。不一会儿,老队员们逐渐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无论是控球、传球还是跑位与防守,都比年轻队员更胜一筹。

训练中,队员在场边发球。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这是很正常的,在正式比赛中,新老队员的差距可能还更明显,这不单是技术层面的差距,在心态调整方面,有经验的队员就更有优势。”彭彦介绍道,在他的印象中,一名缺乏经验的队员登场比赛,往往更容易受到赛场气氛和比赛压力的影响,以至于基本的技术动作都做不好,“有的可能还会双腿发软,这在快节奏的比赛中,容易被对手抓住失误,打出反击。”所以,今年的比赛,彭彦定下的主力阵容都是比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但他也表示,球队需要补充新生力量,所以也会根据比赛进程对阵容进行适当调整,通过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让新队员得到历练。

日常的生活和训练中,彭彦都会和队员们住在一起、吃在一起、玩在一起,“这就是我的带队风格。”队员们在与彭彦的相处中,也都变成了赛场外的朋友。“现在,全队上下的氛围都很好,我也与他们拧成了同一股绳,形成了同一股力,球队实力因此得到提升,新队员的成长也更快。”训练中,彭彦既严格要求队员在基本功上不能出现失误,也能与队员开起玩笑来放松心情。

8月后,湖南全省都处在高温笼罩中,木球队的训练在外场进行,“特别是下午的训练,天天都是顶着太阳和高温进行的,天气预报说气温有38摄氏度,事实上训练场上的温度基本在‘40+’。”彭彦说道,训练间隙,他也会调侃队员,“本来就黑,练了几个月,现在更是黑得像块炭。”但全队在彭彦的带领下气氛活跃,士气丝毫不减,比赛越来越近,球队的状态也一天比一天好。

谈及即将到来的比赛,彭彦表示,全队上下都充满着对胜利的渴望,“比赛前,我不会跟队员们说要夺得什么名次,竞技体育,输赢都很正常。但我要求全队,只要站上赛场,便要发挥出最佳状态,尽力去拼出一个好成绩。”

相关专题: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