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起长沙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为期一个月

2019-08-19 09:11:4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长沙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

潇湘晨报长沙讯 8月14日下午,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电动车专项整治暨联合开展境外卫星电视设施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严禁企业生产和销售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产品。据了解,共享电动自行车也在专项整治范围内。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从2013年至2017年的5年间,全国共发生电动自行车肇事致人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万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伤6.35万人、直接财产损失1.11亿元。全国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数量和电动自行车肇事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呈逐年上升趋势。

8月13日,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长沙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工作督查的通知。根据通知,将在9月1日至30日进行专项督察,督察将采取听取情况汇报、查看资料和实地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2018年5月,国家四部门批准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必须有脚踏骑行能力,车速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重量不能超过55公斤,电压不能超过48V。该标准从2019年4月15日起正式实施。

根据《2019年长沙市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此次整治重点包括:宣传电动自行车新标准以及生产、销售、使用违标车辆的危害及后果,警示生产、销售企业不生产、不销售违标电动自行车,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违标车辆;加强电动自行车CCC认证管理,加强对辖区内生产企业检查,确保产品一致性,严查生产企业无证生产、超出强制性产品认证范围生产、不按新标准生产、不按CCC证书生产、假借出口名义生产违标车辆、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等行为。

针对新国标,一些共享电动自行车已经确保了车辆符合新国标要求。哈啰出行方面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哈啰出行在各地运营时,都会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报备,在主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进行运营,哈啰助力车最高时速低于20km/h,整车质量25公斤,采用脚踏、电力双重混合动力,符合最新国标要求。

滴滴方面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其旗下的街兔电单车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强制性3C认证规范,速度不超过20公里每小时,重量不超过40公斤,并且配有脚踏骑行功能,统一采用安全环保的锂电池,耐雨耐水、耐高低温。

潇湘晨报记者李姝实习生许静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