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速交警部门曝光部分超员违法案例 市民遇超员车辆可举报

2019-08-19 08:59:37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超员乘客蜷缩小车后备厢8小时

湖南高速交警部门曝光部分超员违法案例,市民高速 遇超员车辆可举报

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内塞下9人。省高警局供图

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内塞下9人。省高警局供图

长沙晚报8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通讯员 陈鑫)当前正处在暑期客运高峰,超员作为一种具有“暑运特点”的交通违法行为,依然“活跃”在高速交警部门的视线里。8月18日,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简称“省高警局”)曝光了近期查获的部分高速公路超员违法案例。省高警局提醒广大驾驶人,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超员载客,乘客也不要乘坐超员车辆。

超员违法让人捏把汗

上月,省高警局郴州支队宜章大队民警在对一辆粤R***68号牌的小车进行检查时发现,核载6人的车内竟然私自加装了两排座椅,硬塞进了14人,超员133%,且驾驶人胡某还涉嫌非法营运。因涉嫌危险驾驶,胡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6日,该大队民警在京港澳高速小塘收费站对一辆渝F***92号牌的小车进行检查时,发现核载5人的车内“挤”了7人,其中1名男子蜷缩在后备厢内。经调查,这名男子在后备厢已经坐了8个小时之久。民警对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处罚、驾驶证记6分,并责令驾驶人对超员乘客进行转运。

8月5日,省高警局怀化支队民警查获一辆超员的湘E***83号牌小车。驾驶人钱某私自拆卸了后排座椅,核载7人的车辆内塞下9人,其中还有7名儿童。民警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和处罚,并责令其恢复车辆原状。

超员危害大,市民可举报

“一起又一起违法案例,显示了这些司乘人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省高警局民警介绍,车辆行驶证上明确标注了车辆的核载人数,超员交通违法危害大。超员会加重车身,使车辆安全性降低;车内人员拥挤,不仅通风通气存在问题,一旦发生事故,也加大了乘客逃生难度;超员会导致车辆安全性能降低,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客车严重超员会带来一系列的不安全因素,如制动效能变差、横向稳定性能变差、不利于安全防火等。

高速交警部门提醒,法律已将旅客运输严重超员、超速纳入刑罚。交警部门也将依法对营运客车、校车严重超员等危险驾驶犯罪行为坚决立案,严厉打击,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了自身的安全,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开超员车、乘超员客车;驾驶人不要因为贪图省事,抱有侥幸心理,超员将给自身和他人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市民在省内高速公路上遇超员车辆,可拨打12122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举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