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京剧小戏致敬革命先烈

2019-08-18 10:3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通讯员 李朝辉] [编辑:刘茜]
字体:【

8月16日晚,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演员在表演京剧小戏《军礼》。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李朝辉)昨晚,新创革命历史题材京剧小戏晚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拉开了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晚会中,三出小戏《红小鬼勇斗扇子队》《一封家书》《军礼》逐一上演。其中,《红小鬼勇斗扇子队》取材于革命年代,少先队大队长任思忠(后为开国少将)为首的红小鬼少年先锋队对抗反动武装扇子队的真实故事。整出戏采用了当下少见却备受观众欢迎的京剧小武戏样式,喜剧色彩浓厚。《一封家书》讲述了革命斗争中,湖南某游击队队长刘湘英被捕入狱后,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拒不写脱离革命组织的公开信,并机智地让前来探视的姑妈等带出了一封家书,挫败敌人阴谋,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这两部小戏均为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与上海京剧院结对共建后新创作的剧目,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青担任导演,当晚首次与观众见面。

此外,小戏《军礼》则讲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途中,奉命绕道醴陵,看望抗日名将左权的母亲的动人故事。该剧曾在第六届湖南艺术节上获得田汉小剧目奖。

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主任陈争光介绍,该中心还将举办名家入湘传艺剧目集中展演、复排全本《法门寺》、《梅花簪》巡演等多个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