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王明娟:举重孩子的“大姐姐”

2019-08-16 08:5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蔡矜宜]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蔡矜宜

一头干练的短发,搭配精致的淡妆……二青会举重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伦敦奥运会举重冠军、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明娟。当年大大咧咧的湘妹子,如今身上多了几分端庄与优雅。

“这孩子已经很不错了,251公斤的总成绩比他平常训练高了3公斤。金牌不是唯一,大赛的锻炼更重要。”在体校乙组男子55公斤级决赛中,湖南队瞿宏城以1公斤的劣势不敌重庆选手,获得亚军。

王明娟说,二青会举重比赛我省已获2金2银,比预期好。“这次我们带来的不是最强阵容,主要是希望给更多队员锻炼的机会。”

从本届比赛各级别的成绩来看,福建、重庆、广西等代表队来势汹汹,对湖南举重是个“威胁”,王明娟认为竞争一直都在,关键还是做好自己。“训练、状态都是周期性的,竞争不可怕。我们会进行总结,吸取其他省市的经验。”

从2000年进入省队、1年后进国家队,到连续与两届奥运会擦肩而过,最终在伦敦奥运会圆梦“大满贯”,2013年退役……如今在省举重中心主管训练的王明娟,希望用自己宝贵的经历帮助孩子们:“我在训练房待的时间也长,所以对运动员训练中出现的一些心理、身体上的问题能够进行很好的沟通,我跟很多孩子都是很好的朋友。”

近期找王明娟聊得最多的“朋友”,是正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桂阳妹子侯志慧。“很看好‘侯子’,她跟我关系很好又是同一个重量级别,所以经常视频、语音聊天。她目前的心态挺好的,希望明年这个乖巧的妹子能在东京圆奥运梦。”2016年7月底,在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只剩5天的情况下,侯志慧被临时替换无缘奥运会。

如今,又到争夺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的关键阶段,有过类似经历的王明娟特别明白侯志慧此刻的心情,她总是说:“‘侯子’,你有什么事直接跟我说,姐随时都在。”

虽然工作角色已转变为“主管领导”,对于这帮举重孩子而言,王明娟更像一个豪爽的大姐姐。她说:“外面的风雨有我们‘挡’着,你们只管‘吃好、练好、睡好’。”

(湖南日报太原8月15日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