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

2019-08-16 08:56: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月娥] [编辑:夏博]
字体:【

唐月娥

《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何继善院士题名、张尧学院士作序,中南大学董龙云、杨雨教授主编。该书因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鲜明的价值取向、生动的现实关照、鲜活的语言风格,深受读者喜爱。

本书选题视角独特,力求融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于一体,深入挖掘国学经典古诗文的时代价值,以国学经典系统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国粹,传承经典,坚定文化自信,增强道德自觉,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书共分三册,内容设计新颖,分别从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进行解读。每册分别从相应层面的四个主题展开。每个主题由“主题简述”开篇,每章前面有“导读”,“导读”之后并列“经典阅读”“鉴赏指津”“趣味故事”“古为今用”“知识链接”五个部分,相辅相成,浑然一体。

全书注重表达创新,既考虑传统经典的艰涩,又注意到纯理论的枯燥,试图把国学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现实生活贯通起来,把思想性、经典性、趣味性、实用性融通起来,语言清新、质朴、活泼,故事生动、形象、感人,标题精炼、大气、工整,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套书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宗旨,以相关国学经典古诗文为切入点,通过对经典的解读,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亘古不变的经典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价值,探寻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初心,探寻当代价值认同的初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根植于心,使国学经典永远散发出熠熠夺目的光彩,瓜瓞绵绵,晖光日新。

(《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董龙云、杨雨 主编 中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