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汉语桥”|五洲冠军新鲜出炉

2019-08-16 08:13: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吴嘉玲 苏芷妍]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吴嘉玲 苏芷妍)8月14日,第十八届“汉语桥”决赛第八场在湖南长沙落幕,来自澳大利亚的小马、埃及的诗雨、美国的罗明彦、摩尔多瓦的安子轼和缅甸的蒋天改凭借高超的汉语实力过关斩将,荣获五洲冠军。

本场“汉字九宫格”环节的诗词题围绕中秋月圆之时。“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白居易诗句中流露出的对亲人的思念深深打动了现场选手,来自俄罗斯的玛丽亚动情地说道:“当我学汉语的时候,所有人都不看好我,多亏了父母鼓励我,我才有机会实现梦想。我现在很想念我的父母。”苏轼的《水调歌头·丙辰中秋》被誉为“中秋词之绝唱”,其中的“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让选手们纷纷抓破头皮,全场只有缅甸选手蒋天改答对。他谈到因为喜爱邓丽君的《但愿人长久》而记住了这首词,并在现场深情献唱。

本场的视频题是15位选手在上海新松、山东曲阜、河北“复兴号”进行文化体验的精彩记录。选手们在上海新松与机器人打乒乓球,在河北“复兴号”感受中国科技领域的成就,在山东孔子研究院研习儒家文化,从多维度感受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来自俄罗斯的玛丽亚说:“在我看来,中国新四大发明中高铁位居榜首,而且也是我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特产’。”

据介绍,全球5强选手接下来将向全球总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比赛内容将于9月2日起每周一至周四19时30分在湖南卫视播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