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秋千教练龙波:面对比赛,我们保持一颗平常心

2019-08-15 10:5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训练中的队员。

华声在线8月15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在湘西自治州民族体育学校西北侧一个角落里,搭建有两座秋千项目的训练器材,训练场地也不是很大,但在这里训练的四位队员,很可能夺得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首金。8月8日上午9点左右,教练龙波带领队员准时出现在训练场,这支队伍在过去三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都收获了金牌,全队都期待在今年再圆一次冠军梦。

根据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赛程,9月9日上午,秋千项目的第一块金牌就会产生,如果比赛进行顺利,这也将成为赛事首金。对于这块金牌,龙波表示,“希望能拿下,开个好头。”但竞技体育没有百分之百,“所以我不会向队员说一定要夺金之类的话,平常心面对就好,队员们心态也都不错。”龙波也认为,队员辛苦训练了很久,不能再给她们更多的压力。

“现阶段我们在努力拔专项成绩,赛前的这段训练时间很关键。”距离开赛仅剩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龙波计划让队员们的状态更稳定一些。“每天要训练两次,上午9点至11点训练一次,下午3点半至7点训练一次。”龙波说道。近来,湖南普遍高温,8日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由于前一天晚上刚下过一场雨,高温加上地面积水的蒸发,让整个训练场更加闷热。仅仅一次训练后,队员们刚换上的训练服就被汗水浸透了。而到了下午,队员们还要用汗水浸透第二套训练服。

踏上秋千前,队员会进行沟通,两个人的默契合作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一天两练的节奏,我们已保持了8个月,往后还会一直保持到比赛开始。”龙波说道。今年年初,龙波便带领四位队员进入了备战状态,从寒冬到酷暑,几乎没有间断过。虽然对训练要求很严格,但龙波从来不会在训练课“拖堂”,“到点了我就让队员回去休息,训练计划定好了,就不给运动员‘加餐’。 她们都是老队员了,自律性强,不用时时刻刻管着他们。”训练结束后,简短地与队员交流几句,龙波也走回宿舍休息。“这样的做法,也是为了让队员心态更放松。赛前的训练固然重要,但也得保持平常心。”龙波说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