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今天,我们来读一读70年前的《新湖南报》

2019-08-15 09:55:1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字体:【  
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历史与新闻的交替往复中,“党报姓党”“党报为民”的基因执着传承。

1949年8月15日《新湖南报》社论——

庆祝新湖南的诞生

——代发刊词

长沙已于八月四日宣告和平解放,湖南全境的解放指日可待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解放军的强大无敌,全国人民与湖南人民努力奋斗,以及程潜、陈明仁两将军毅然率部起义的结果。近数十年来,湖南人民所热望的光明日子,如今终于降临了。旧的湖南,国民党反动派所代表的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统治下的湖南,从此一去不复返了;新的湖南,以工农为主体的团结树立劳动者、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和开明士绅等人民大众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湖南,从此开端了。

湖南是近代中国革命策源地之一,湖南人民在中国近代革命运动中,特别是在三十年来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中,具有光荣的斗争历史。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大革命时代,湖南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曾有力地推动了当时北伐战争的胜利;马日事变国民党叛变大革命后的十年内战时期,湖南工农群众,在共产党领导下参加创建了湘赣、湘鄂赣、湘鄂西等苏维埃区,在最困难的环境中坚持了游击战争;八年抗日战争和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湖南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爱国人士,参加了各种斗争以保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特别是近年来反迫害、争自由、倡导和平的运动,和若干游击部队的创建,更配合了解放军正面作战。正因为这样,湖南的革命人民曾遭受了国民党反动派最残酷的进攻、屠杀和镇压,成千成万的共产党员、工人、农民和爱国人士在战场上英勇牺牲,在敌人的刑场上慷慨就义。但屠杀和镇压不能熄灭湖南人民革命的怒火,无数先烈前仆后继牺牲流血以求的理想,现在终于初步实现了。值此伟大解放之日,我们谨向英勇斗争的湖南人民致崇高的敬礼!向在湖南坚持革命工作二十余年如一日的中共地下组织和党员致敬!向此次努力和平率部起义的程、陈二将军及全体官兵致热烈祝贺!向遭受国民党匪帮迫害的同胞致亲切的慰问!为革命而牺牲的先烈们与湘水衡岳长存,永垂不朽!

自从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以来,大军所至,势如破竹,敌人土崩瓦解,望风披靡。时间不过三个多月,为国民党匪帮盘踞二十余年的反革命老巢穴——南京、上海和武汉,以及安庆、杭州、南昌、西安等省会,苏、皖、浙三省全部,湘、鄂、赣、陕等省大部,闽、粤、甘等省的一部,均已迅速获得解放。在人民解放军雷霆万钧的威力面前,国民党匪帮的残余兵力是如此不堪一击,它再也不可能组织什么“防线”了,今后即令还有所谓“防线”,也不过是螳臂当车而已。此次长沙和湖南其他地区的和平解放,程潜和陈明仁两将军的义举,毫无疑问,将更加速国民党残余反动集团的崩溃,和全国胜利的到来。程、陈二将军的举义及其所受到湖南人民的欢迎,以及长沙和湖南的和平解放后的军政形势,和双方代表团的通力合作,对广州伪国民党政府自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对西南、西北国民党统治区自会有深刻的影响,对愿意站在人民方面,与中共协商和平的现在国民党内部的党政军人士自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湖南全省人民此次热烈欢迎和平解放,是有理由的。但是我全体军民、全体干部必须了解:长沙和平解放的形式乃是我党已在全国取得基本胜利,解放战争已进入肃清残敌的最后阶段的结果,它是区别于天津解放与北平解放的新的形式。我们必须小心谨慎地在新情况下努力工作,一切可能发生的左的与右的思想与工作方法,都将使工作招致挫折,必须事先警惕,加以防止。

在军事、政治、经济上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反动统治之后,湖南人民今后的长期任务,就是恢复与发展湖南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将落后的、反动的旧湖南,建设成为人民的、进步的、繁荣的新湖南。但就目前来说,长沙和湖南许多地区还刚刚解放,社会秩序尚未稳定,国民党隐藏特务仍在造谣捣乱,敌机不时侵扰,土匪散兵散布各地,因此,迅速稳定社会秩序,彻底摧毁国民党特务和反动派残余,各行业照常营业和生产,乃是当前重要工作。长沙和湖南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公教人员应立即动员组织起来,协助即将成立的长沙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全省各级政府,进行此项重要工作。无论城市和农村,应保证正常的社会秩序不受扰乱,所有正当的生产事业不致停顿。农村中广大人民应加紧秋收,保护每一颗粮食不受损坏。城市中各公营企业员工应照常生产或努力恢复生产。私人工商业家应了解人民政府“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基本政策,而安心恢复和发展自己的事业,各行商店不要因一两架敌机的扰乱而停止营业,影响市面繁荣。各机关公务人员应照常供职。各学校学生应利用暑假加强学习。国民党一切反动特务分子,除反动到底罪大恶极者外,只要愿洗心革面,改邪归正,人民政府均予立功赎罪与自新之路。而另一方面,大家要千百倍提高警惕,严防少数反动分子戴着各色各样的假面具出现,或者潜伏隐蔽下去,千方百计来破坏和阻挠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应坚决与之进行斗争。总之,我们希望长沙和湖南全体人民,大家共同努力来遵守和实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约法八章,以便迅速稳定社会秩序,动员全省人民的力量支援战争,支援解放军继续胜利进军,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

本报是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的机关报,也就是全湖南人民的报纸。我们的任务一方面是宣传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另一方面是反映湖南人民大众的意见,作为党联系群众、制定政策、建设新湖南的根据。我们愿意在支援解放全中国和消灭国民党残余军事力量的最后战争的工作中,在今后建设新湖南的工作中,和全湖南的人民携手并进。

庆祝长沙解放!

中国人民解放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