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未与年俱老——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纪念特刊

融合发展 蝶变新生

2019-08-15 08:3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甜 秦慧英 王铭俊 徐凯琦] [编辑:夏博]
字体:【

融合发展 蝶变新生

8月12日,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这是湖南日报社媒体融合的基础平台,也是我省目前唯一一个已建成的功能完备的省级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摄

扫一扫,查看《湖南日报发展数据报告》H5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出品“两会聊天室”。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出品“小苏带你看两会”。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出品“柳小Q脱口秀”。

湖南日报社融媒体中央厨房出品“小恒说‘厅’”。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田甜 秦慧英 王铭俊 徐凯琦

从『一报』到『多媒』 一场变革创新的征途

70载春秋,湖南日报砥砺前行的旅程,是一场不断变革创新的征途。如果把这些时间节点连接起来,正是湖南日报70年来勇于突破、大胆创新的一个缩影。

1949年,8月15日一早,蔡锷路原《中央日报》(湖南版)印刷厂,2000份热气腾腾的《新湖南报》运出了大门。

“《新湖南报》创刊号!快来看!”集聚在这的报童和群众欢呼着争相传阅。从此,来自湖南日报的声音,开始向全省、全国、全世界传播开来……

1949年至1964年间,毛泽东同志三次为《湖南日报》题写报头。在他的指示下,1964年10月1日,《新湖南报》更名为《湖南日报》,沿用至今。

历经铅与火、光与电、数与网的迭代,湖南日报在媒介蝶变和媒体融合大潮中蓬勃发展、浩荡前行。

1984年10月5日,《文萃周报》创刊号正式面世。这张令人耳目一新的小报,取荟萃天下文章精品之意,一投放市场,立即引起巨大反响,人们争相购买。在几代文萃报人的辛勤耕耘下,这张小报已多年雄踞全国百强报刊排行榜,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同类报纸三强之列。

1984年10月10日创刊的《湖南农村报》,期发行量曾高达95万份,居全国各省农村报之首。

1995年6月30日,湖南首张都市类报纸《三湘都市报》出街。当天中午,时任总编辑(兼)万茂华就带领一帮记者编辑跑到街头卖报纸。这张充满市民气息的市场化报纸,报道“舒乐安定事件”“湖南艾滋病报告”“的士围剿劫犯”等一桩桩火热的新闻,策划长沙市第一个房地产交易会,举办湖南省首届汽车博览会,举办新丝路湖南模特大赛,运作湖南省首届金融博览会……凭借一连串读者眼中“玩命的报道”,一个个引领媒体经营潮流的“第一”,《三湘都市报》不断发展,并催生湖南一批都市类媒体茁壮成长。

2001年5月,湖南在线新闻网站成立,湖南日报从平媒走向网络。

2010年9月,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打开了一扇湖南日报面向资本蓝海的明亮之窗。

时代不断变革,移动互联网猝不及防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与习惯。紧跟时代大潮,湖南日报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2015年8月15日,是《湖南日报》66岁生日。这一天,新湖南客户端横空出世,成为湖南日报挺进移动新媒体领域的尖兵。

“以移动优先为原则,以用户需求为动力。”新湖南诞生后,湖南日报社党组明确了重构“策采编审发”流程,逐步建立以效果为导向的融媒体综合评估考评机制。

《湖南日报》重大时政报道、突发事件报道、重大舆论引导稿件优先新湖南发布;稿件要符合新媒体传播规律,融入现场视频、图片、图表等表现方式;重大、重要资讯在新湖南首发或独家发布……湖南日报以移动传播为主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传播体系初步建立。

新湖南上线4年以来,已由一个纯资讯APP,逐步迭代升级为集新闻资讯、政务信息、生活服务等8大功能模块为一体的超级区域性新媒体平台,累计下载量已突破2100万,日发稿量800条以上,日活率160万,初步实现了“湖南新闻第一端”的建设目标。

2017年,新湖南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新闻客户端;2018年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上,新湖南荣获“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新闻客户端”称号;2019年7月,第四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发布《2019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湖南日报进入全国党报融合传播力综合前十强、地方党报融合传播力排名第五,新湖南排名党报自有APP渠道传播力第七。

弹指70年,湖南日报从最初2000份印刷量的单一纸媒,拓展为拥有10家纸媒、2家新闻门户网站、60多个移动新媒体、覆盖总用户超过4000万人的大型媒体集团,舆论版图由单一的“报刊亭”,成长壮大为引人注目的“信息一条街”,向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从『单打独斗』到『一体作战』 融合转型打破内部壁垒

2018年10月,长沙市芙蓉中路442号,新湖南大厦事业楼22层。

站在一面34.6平方米的巨大屏幕前,结束了“两岸五地”分散办公局面的记者编辑们既兴奋又忐忑。对他们而言,这面大屏,意味着一个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大幕开启,曾经各家“分灶做饭”的日子即将过去,通过“中央厨房”统一发布指令、调取素材、进行全媒体新闻采集与发布的融媒体报道模式,借助融媒体编委会平台开始预演。

改革没有定数,探索需要勇气。当许多人还在徘徊观望、踌躇犹豫之时,湖南日报融合转型的探索已然开始。早在三年前,湖南日报就制订了深度融合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破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藩篱。

“融合发展大势所趋、路径已明。”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龚政文介绍,三年来,湖南日报衔枚疾进,从物理空间、软件支撑到制度变革,一步步做实报网端微融媒体策划生产管理机制,完善融媒体编委会例会、采前会、编前会,使融媒体报道实战化、常态化,让党报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舆论场上。

如今,《湖南日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网站、新湖南客户端等“两报一网一端”核心圈媒体在采编上已经融为一体。

2019年12月前,“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将完成建设,建成一批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省内其他媒体资源作为协同圈。

2020年12月前,全社其他子报、子刊、微信公众号等紧密圈媒体将纳入融媒体采编系统,全面完成全媒体改革。

流程在重构,边界在消解。

每一次迈步,大胆谨慎、蹄疾步稳,既有阵痛,更有惊喜。

从各媒体“单打独斗”到“一体作战”,“融合”的威力在一次次重大战役性报道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日报打了一场场漂亮仗。

2019年7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湖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向全世界介绍湖南70年发展成就,湖南日报派出旗下各媒体共同组成的融媒体报道小组赴京报道。发布会前,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特色开机页等新媒体产品;发布会中,报道小组紧密配合,第一时间在客户端与PC端同步推出现场滚动播报、现场视频探营、省委书记省长发布会经典语句摘录;第二天的《湖南日报》用3个整版,对发布会进行深度解读与评论。这场为湖南“长脸”的融媒体报道,速度、广度、深度,全面兼顾。

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湖南日报社编委会高度重视,全社共派出50多名骨干记者参与报道。报纸端、手机端、PC端融合发力,《湖南日报》推出70多个整版文图稿,221篇稿件;新湖南推出报道440余条、新媒体作品51个,累计点击量6000多万;华声在线发布稿件374篇,新媒体产品7个,累计点击量1600万余次。一次展会报道的周期之长、投入的版面之多、传播影响力之大,在湖南新闻史上前所未有。

融媒体时代,单一的“笔杆子”,正在蝶变为全能的“新闻战士”。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整合旗下多家媒体力量,一批“主流网红”诞生。“敏坚会客室”“小苏带你看两会”“柳小Q脱口秀”“小恒说‘厅’”……“中央厨房”统筹策划的多档网络视频节目,收获500多万次点击。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强强联手,唱响大合唱,超强主流价值传播力正在释放。第28届中国新闻奖首设“媒体融合奖项”,湖南日报推出的融媒体作品《湖湘英烈》专栏和《十八洞的19张笑脸》双双荣获二等奖。融媒体为新闻报道注入的“能量”,威力彰显。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认为,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已经初步由一个以日和周为传播周期的传统媒体集团,升级为一个全时间、全空间、全角度传播的全程媒体集团;由一个以图文为主要表达形式的平面媒体集团,升级为以图文、音频、视频、VR、H5、互动程序、大数据直接导入等多元综合表达形式的全息媒体集团;由一个主要以自我原创为主的单向传播媒体集团,升级为统合机构媒体与自媒体内容生产的全员媒体集团;由一个单一的新闻内容生产者,升级为提供内容、信息、服务与社交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全效媒体集团。

从 『端』到『云』 引导全省移动舆论场

媒体融合,机制是关键,技术是基础。

作为湖南日报媒体融合的中枢,“中央厨房”能够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全平台传播。新闻策划指挥、内容生产分发、舆情监控处置、传播效果分析等全流程都可以通过“中央厨房”实现。比起各自“采购”原材料、“小灶”加工、单一出品,“中央厨房”集中“采购”、“大厨”定“席面”、“看人下菜”、大数据收取反馈,能够针对不同的平台、调性,为不同偏好的用户烹制各具特色的美味“新闻大餐”。

当前的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系统,可承担500个中央厨房、5000个媒体终端同时运行,升级改造之后,还能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大脑”。

自2018年底投入使用以来,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已经迎接了近百批到访来宾。

从市州区县宣传系统负责人,到高校、省直单位领导,再到省内外媒体同行,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入驻的“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已成为各界瞩目焦点。

“湖南日报有着光荣的历史,要不忘初心使命,发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顺应大势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努力把党报办得更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2019年2月,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湖南日报专题调研媒体融合发展工作时,提出殷切嘱托。

带动全省进入移动传媒时代,以主流媒体引导移动舆论场!湖南日报作为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技术平台单位,建设“新湖南云”是发展大势所趋,更是党报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使命所在。

2017年,“新湖南”开始实现由“端”到“云”的战略升级。通过合作建设“一频一端”的方式,“新湖南云”项目在全省各区县和省直厅局、高校等广泛铺开。目前,新湖南客户端为168个单位设置专属频道,并开发了40多个独立客户端。所有入驻“新湖南云”的区县或机构单位,均可共建共享省级技术平台资源,并与新湖南客户端2100万下载用户资源乃至湖南日报媒体矩阵所覆盖的4000万受众群体互融互通。

为什么选择湖南日报?在参观完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后,常德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的话语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的运行,开启了融合发展新征程,对增强基层新型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与湖南日报合作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靠得住’‘靠得稳’‘靠得强’。”

3年内投资1.2亿元!“新湖南云”提质升级步伐正在加速,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建设正在强力推进。

除了国家标准要求的策划指挥、采集和汇聚、内容生产、融合发布等7大功能模块,湖南日报还进一步自主研发出综合服务、党建服务、媒资系统、广电制播直播、舆情分析等22个功能模块,集合100多个功能点。

作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之一,郴州永兴县决定将原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等17家各类宣传平台统一整合到融媒体中心。经过多方调研,选择湖南日报社作为省级技术平台合作单位。融媒体中心“一端一频一厨”投入使用,“融媒小厨”具备“采编录制播监”等全方位功能;指挥中心大屏成为采编调度、舆论热点监控利器;“新永兴”APP下载量达5.7万人次……湖南日报为永兴县量身打造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成效初显。

天天开伙、餐餐冒烟。目前,新湖南云“一端一频一厨”平台已在部分区县投入使用,做出了适应当地用户口味的“新闻大餐”,邵阳市北塔区、邵东市等10多个融媒体中心也进入了建设快车道。

“新湖南云”,正从一朵朵“小云”,汇集成一朵覆盖全省的“大云”。

正如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所说,湖南日报社具有政治优势、内容优势、平台优势、系统优势和技术优势,可与各县市区合作共建、互联共融,共同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统一的“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上,各县市区的“好声音”一定会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响。

相关专题:初心未与年俱老——湖南日报创刊70周年纪念特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