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的平凡,别样的情怀——记武冈市东方红小学何群艳老师

2019-08-12 17:3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娟红]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亲爱的孩子们,《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相信自己,只要‘勤’字当头,就一定能成就大事业。”

这就是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办事处东方红小学何群艳老师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现已深深地印入了她自己和学生的脑海中,付诸于她自己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实践中。

她真的能吃苦

“她能吃苦,她真的能吃苦……”这是东方红小学副校长曹丽君对何群艳老师的评价。

2017年3月17至18日,武冈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在展辉国际实验学校举行,曹校长辅导何群艳老师代表迎春亭中心学校参赛获特等奖。此次大赛包括专业知识、粉笔字、才艺展示、讲故事、阅读教学比武五部分。

“赛前,她自己到书店买了几本相关的教育类书籍,上完课后就认真阅读。”

“大家都选现成的故事,而她经过反复思考后自己努力挤出时间写了一个小故事——《把戒尺还给老师》。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时她讲完这个故事后就引起了同行专家们的注意并得到了一致好评。后来,这个真实的小故事在2019年的《武冈文艺》第一期上发表了。”

“最苦的是阅读教学比武,比赛规则是赛前抽签决定所教授的内容,第二天就得上课。记得她是头一天下午5点钟抽到了教授内容《海滨仲夏夜》,而第二天上午9点必须要上课,中间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就必须写好教案,做好多媒体课件。那晚她写教案就写到了9点多钟,做完课件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了……。可当她正匆忙准备睡觉时,她刚满1岁的女儿发烧了,于是又是喂药又是洗澡,折腾到了凌晨四点多钟。上午比赛,她忘记了疲惫忘掉劳累,完全沉浸在《海滨仲夏夜》的情景中,激情飞扬地上完了《海滨仲夏夜》。台下的同仁们掌声如潮,被她精美的课件设计和独特的教学风采所震撼。这次比赛,她获得了武冈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

曹校长每次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禁对她总是竖起大拇指。

近几年来,何群艳老师参加各类赛事屡获佳绩:2012年10月《生命的感动》获武冈市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教学比武一等奖;2017年3月《海滨仲夏夜》获武冈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特等奖;2017年5月迎春亭中心学校观摩课《不用搀扶》面向全市开放;2018年1月《生命的感动》获“一课一名师,一师一优课”武冈市优课;2018年6月《不用搀扶》在全国优秀录像课评选活动中获全国一等奖。

时光荏苒,转眼间。从教19年的何群艳老师,天道酬情,一节节优秀课的形成凝聚了她的智慧、汗水,践行了一位平凡的一线语文教师的责任和担当。

◆乐在其中

2013年秋,武冈市东方红管乐团成立,何群艳老师作为青年教师自然参与其中,安排她学长笛。但她自小农村长大,从没接触过乐器,几次想打退堂鼓:“林校长,我从小到大都没学习过任何乐器,我怕,我怕我吹不好影响集体形象,要不……”

“何群艳,不用怕!记住:每次白波教授来上课的时候你把他讲授的内容记下来,不懂就问,回去后再多练习,就一定能学好。只要你坚持下去,就会乐在其中……”这是东方红小学林小琴校长对她的鼓励与关爱。

笨鸟先飞,自此她牢记林校长的话,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回家就反复练习,每天坚持半小时,暑、寒假也从不间断。

“你吹的是什么?太难听了!”刚开始的一年里,她时不时听到老公对她嘲笑。但她持之以恒,不再言弃。

时间在五线谱上写下了许多故事,许多故事深深地嵌进了银光闪闪的长笛。

她一路磨砺,一路成长。

2017年3月,她在武冈市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的“才艺展示”环节中就展示了吹长笛的才艺,当时吹了一曲《天空之城》,笛声悠扬飘荡,绵延回响。在场的评委们忍不住叹服:这笛声如此纯净,简直是天籁之音!

2017年9月,她随团参加邵阳市大型铜管乐比赛获得金奖。

◆平凡而不平庸

“一个人,可以平凡,但绝不平庸。我要用我的一言一行,让我的孩子们在勤奋中感受到学习的快乐,成功的喜悦。”何群艳老师经常这样跟她的同事说。

的确,在课堂教学中,她的讲授像一块磁石,深深地吸引着她的学生;在班主任工作中,她的关怀像一缕阳光,静静地温暖着她的学生;在课外活动时,她的指导像一根垂柳,吹拂到每个长笛学生的心房。随着她的言传身教,学生慢慢的在心里懂得:要象老师一样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人。

最近两年,她的学生们在武冈市中小学生“我的祖国”读书征文、武冈市第九届书信绘画活动小学组书信比赛、邵阳市“三独”比赛、邵阳市“书香校园•师生共读”讲故事比赛、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武冈市少儿才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中多人多次获奖,而她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一样的平凡,别样的情怀。”这就是何群艳老师的人生追求。作为笔者,感动之余我记录下了她的真实,愿全国更多的教育工作者砥砺前行,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