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市因药建,镇由市兴——邵东廉桥中药材小镇见闻

2019-08-10 08:5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唐冉 罗娟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市因药建,镇由市兴

——邵东廉桥中药材小镇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唐冉 罗娟玉

“医不到廉桥不灵,药不到廉桥不香”。邵东县廉桥镇因药材而建、因药材而兴,目前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6万多亩,种植户3200多户,药材年成交额超70亿元,成交量在全国17个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第4,廉桥镇也被誉为“南国药都”。

8月7日,记者走进中国特色小镇、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邵东县廉桥中药材小镇,实地探访“中药兴镇”的奥秘。

从“马路市场”到规模化规范化经营

8月7日上午,记者从邵东县城乘车沿320国道来到廉桥镇。“廉桥药市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得到快速发展。但以前是‘马路市场’,中药材店开在320国道两旁,路旁还有摆摊的。”廉桥镇副镇长李存元告诉记者,320国道穿廉桥镇而过,高速公路未修前,从邵东县城去长沙只能走320国道,“马路市场”因此而生,最多时路旁有800多家中药材店铺。

“马路市场”让不少商户掘到了第一桶金。但占道经营,甚至有人在马路上晒药材,不仅影响交通,也不利于管理,药材质量参差不齐、鱼目混珠。为此,邵东县决定对廉桥药市进行规范。2004年,当地征地535亩、引资4.5亿元,建设廉桥药材市场,建门店1200多家。2006年市场建成后,“马路市场”商户陆续搬了进来。

车过廉桥镇兴廉路,便到了廉桥药材市场,浓浓药香扑鼻而来。市场里店铺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各种药材琳琅满目,品种有2000多种。“其他市场买不到的药材,这里基本能买到。”李存元说。

规模化、规范化经营,推动了廉桥药材市场发展。“马路市场”高峰时,廉桥药材年成交额只有10多亿元,现在超过了70亿元。在廉桥镇做了30多年药材生意的廉绥药材栈老板周桂花说,廉桥药材市场一建好,她就将店铺从“马路市场”搬了过来。去年,她店子中药材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是以前的好几倍。

单一式产销到全产业链发展

廉桥镇早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药材市场由此而兴。现在,廉桥镇不仅大规模种药材、销药材,药材加工业也异军突起,形成了集种植、加工、仓储、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在廉桥镇瓦子坪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主要种植着玉竹、白芍、玄参、枳壳4种药材。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基地由农信中药材合作社和盎盛种养合作社经营,所种药材由省级龙头企业湖南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保底收购,公司将收购的药材加工成饮片,销往全国各地。

“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打破以往廉桥镇药材单一原材料产销模式。2003年,该镇“马路市场”5名个体经营户发起成立了镇里第一家股份制制药企业——湖南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成为廉桥药材加工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在廉桥镇,已有上规模的中药材加工企业23家,去年加工总产值达23亿元,并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

同时,廉桥镇还在大力发展中药材服务业。去年,海南海药公司落子廉桥镇,成立湖南廉桥药都医药有限公司。该公司设在廉桥药材市场,可提供种植、加工、仓储、贸易、溯源、质检等全产业链服务。公司的仓储物流中心现已投入使用,是我国目前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已为20余家企业和经营户提供服务,其交易中心也已正式营运。“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打造中药材行业的‘阿里巴巴’。”该公司总经理黎刚说。

距廉桥药材市场2公里、紧邻沪昆高速廉桥互通处,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正在建设中。“一个搞药材销售,一个搞药材加工与制作,以后我们廉桥药材产业规模将变得更大。”李存元笑着说。

李存元介绍,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已签约入驻企业3家,厂房建设在加快进行。该园占地3平方公里,总投资60亿元,拟引进100家以上中药材加工企业。“到时候,廉桥中药材产业将向精深加工挺进,将生产单方颗粒、中成药等。”李存元信心十足地说。

■相关链接

邵东廉桥中药材小镇

邵东县廉桥镇中药材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目前种植面积达2.6万多亩。该镇玉竹、玄参、射干产销量占全国份额80%,杜仲、厚朴占70%,白术、金银花、百合占50%。

市因药建,镇由市兴。早在明清时期,在宝庆东大路廉桥段,就形成了中药材市场一条街,开了几十家店铺。改革开放后,廉桥药材市场迅速发展,目前在全国17个药材专业市场中排名第4。

廉桥镇政府负责人表示,将以这次获评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药材种植、加工、仓储、销售全产业链发展。还将利用当地独特资源,发展农业休闲观光业等。

相关专题:“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