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幸福球”掷出侗家山寨的和谐与欢乐

2019-08-08 10:37: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拓平 刘昆 杨军卫]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8月8日讯(记者 邓拓平 通讯员 刘昆 杨军卫)掷幸福球是在侗族人民之间流行的一项传统活动,飞舞的幸福球,掷出的是侗族阿哥阿妹们的爱情、幸福以及欢乐。6日下午,记者来到通道县思源中学的训练馆,尽管展现在眼前的只是一次掷幸福球彩排,但独属于侗族的“味道”印入了在场每一个人的脑海。

“掷幸福球”项目训练

每逢春节、三月三、中秋等传统佳节,侗族的年轻男女会相邀在一起,姑娘们拿起手中的绣球,向中意的小伙子掷去,小伙子要眼疾手快,准确无误地接住绣球,随后抛回给姑娘。经过数次往返的掷球,如果小伙子看上了姑娘,便在绣球上系上信物,姑娘若接受,便是同意了小伙子的追求。幸福球最初是男女爱情的信物,往后发展成为侗族的一项民间活动。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来自怀化通道的二十余名队员会将这项侗族民间活动搬上赛场,为了保证效果,他们已经训练了近两个月。6日下午的训练前,教练吴年丽正在整理着幸福球,其中一部分已经有了破损,“这就和打羽毛球、打篮球一样,总会有接不住的时候,所以每隔几天,就会有器材损耗。”吴年丽说道,她的日常工作,除了督导训练,还要组织一批手巧的队员编制新的幸福球,“这个道具是买不到的,全靠我们手工制作。”她还表示,在全国民族运动会期间,自己会在脖子上挂上幸福球,走到哪里都能展示侗族特色。

每一个富有侗族特色的幸福球,都是由集训队员与教练手工编制而成。

下午的气温很高,但室内的训练场没有空调,通风条件也较差,完成一次训练后,队员们刚换上的表演服装,马上被汗水浸透了。“整个表演持续十分钟左右,包含有大量的跑动、跳跃、翻滚动作,每天不知道要出多少汗水。”队员石俣说道,每天的训练安排在下午和晚上,将近五个小时。

一次训练结束后,两名女队员在休息时玩起了自拍。 以上图片均由郑云文 摄

队员们的付出不止在训练中流汗,他们每个人都还有自己的工作不能耽误,“这帮兄弟姐妹来自各行各业,有县城管局、县公路局的工作人员,也有在企业工作的、自己经商的。”石俣说道。吴年丽也道,队员们很不容易,她直言“最搞不懂这些年轻人一有机会总是喜欢自拍”,却从来不去打扰队员短暂的休息时间。但只要训练一开始,吴年丽便会严格要求队员做好每一个动作和表情,“今年要争取拿回一个金奖。”

相关专题:备战全国民族运动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