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5个,湖南全面推行ETC

2019-08-08 08:5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和婷婷 杨红伟 丁子琦 文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5个,我省全面推行ETC

年底高速出行可“一脚油门踩到底”

我省与湖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重庆等省市自治区之间,共有25个跨省收费站。

到今年年底,我省车主高速公路出行将基本实现“一脚油门到底”的便捷模式—— 一方面,2019年底,我省将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另一方面,2019年底前,全国湘籍汽车ETC安装率计划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以上。8月7日上午,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这是三湘都市报记者在会上获得的消息。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杨红伟 实习生 丁子琦 文潇

【改革】 取消25个省界高速收费站

7月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我省与湖北、江西、广东、广西、贵州、重庆等省市自治区之间,共有25个跨省收费站。车辆跨省同行,停车缴费、换卡等程序降低了通行效率。遇上小长假、春运等高峰期,更是难免造成拥堵。

据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高速公路收费模式将发生根本改变,由分省封闭式收费转向全网分段自由流计费收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能有效打通省界之间“有形”的瓶颈制约和通畅障碍,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广大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举措】 ETC推广使用是关键一环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陈石祥介绍,为了力争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在今年底实现,年底前我省还有涉及收费体系完善、ETC推广和法规政策完善等三大方面的主要工作。其中,ETC的推广使用,即是关键一环,也是有助于提升出行便捷程度的一大举措。

据悉,自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开展以来,全省ETC发行网点增至5168个,ETC合作发行银行达9家,其他相关机构也正在积极推进合作事宜,截至8月6日,共发行ETC用户数达331万。

在加强ETC推广应用方面,将对ETC用户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今年底前,湖南全省ETC用户数达656.76万以上的目标,确保2019年底前全国湘籍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90%以上。

【落实】 湖南还有这些工作要做

根据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需要,全省今年要完成建设ETC门架系统1154套、入口治超车道425条,将现有MTC车道(即人工收费车道)改造为ETC专用车道886条、混合车道852条。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升级改造省级联网收费中心、41个区域分中心和425个收费站的收费系统,完成系统网络及网络安全建设,拆除25个省界收费站。

11月起开展收费系统联调联试,12月底前适时实现新旧系统切换,基本取消全省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在调整完善高速公路相关法规政策方面,10月底前,要清理规范省内通行费减免政策,研究制订落实国家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通行费减免政策的具体措施。修改完善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研究制订货车按车(轴)型收费的收费标准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货车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小贴士

安装使用ETC的提示和建议

目前,我省ETC推广力度很大。然而,不少市民对安装使用高速公路ETC还存在一些疑点和盲点。这份小贴士或许能帮到你。

1 装ETC要花钱吗?

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不收取车主任何费用。

2 安装使用ETC有什么好处?

更便宜:按照规定,安装使用ETC快捷通行高速公路可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更便捷:通过应用ETC技术,可以将车辆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5-20秒缩短至3秒左右,节约大量时间。另外,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文件明确,鼓励ETC在停车场等涉车领域应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全覆盖。同时,还将推广ETC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等停车场景的应用。

3 怎么安装ETC?

用户办理ETC可以通过两个途径。

一是通过合作银行发行网点现场办理安装,记得带好自己的身份证、行驶证原件和ETC办理银行的银行卡,可到相应的合作银行任何一个安装网店一站式全流程办理ETC,10分钟之内即可办好。目前省内已明确了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长沙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9家银行为ETC合作发行银行。

二是通过线上发行渠道网上办理。部分合作银行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已开通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形式的ETC线上发行渠道,为用户提供便捷ETC办理服务。具体操作需要用户关注个银行微信小程序,然后按照提示上传办理人证件和车辆证件并填写收件地址,待收到电子标签后即可自助安装激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