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以茶兴乡看田庄——安化黑茶小镇见闻

2019-08-07 06:24: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刚贵 陈靖雯]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以茶兴乡看田庄

——安化黑茶小镇见闻

编者按

省政府新闻办日前公布了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单。这些农业特色小镇个个都有自己的“看家本领”,均以农业产业为依托,具有产业基础好、加工能力强、品牌影响大、镇域环境美等特点。

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特”立山乡——来自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专栏,以展示我省首批10个农业特色小镇的风采,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陈靖雯

安化县是我国黑茶发源地之一,也曾是国定贫困县。2005年以来,安化黑茶迅速发展,从政策性“边销茶”变为市场追捧的“热销茶”。去年,安化产黑茶8.2万吨,实现茶业综合产值180亿元、税收3亿元,全县15万贫困人口中有9.4万人靠茶脱贫。

为何一片茶叶能有如此大的作用?黑茶产业发展的背后有什么奥秘?8月5日,记者走进我省首批农业特色小镇——安化黑茶小镇田庄乡,一探究竟。

茶叶培育原生态

“千年黑茶出安化,髙马二溪质最佳。”田庄乡黑茶闻名遐迩,高马二溪村黑茶则在田庄乡独占鳌头。

高马二溪村位于田庄乡东南部,平均海拔800余米,高家溪、马家溪穿村而过。这里冬暖夏凉、云雾缭绕,特别适合茶叶生长,产茶、制茶历史悠久,被誉为安化黑茶之宗源。今年,该村所产茶叶鲜叶价格达到每公斤24至30元,比其他地方高不少。

“我们的茶叶贵,是有道理的。”高马二溪村御园生态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陶晚菊介绍,其茶叶采取原生态方法培育,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也不用机械采摘,全部用手工,今年光手工采茶费用就花了近20万元。

“目前全村茶园面积约2万亩,占田庄乡茶园总面积六成多。”高马二溪村党支部书记陈智群说,为确保茶叶品质,村规民约中专门有一条,“茶园严禁使用化肥”。

据了解,田庄乡现有茶园3.2万亩,去年茶业实现综合收入4亿多元。茶业是乡里第一大支柱产业,目前从业人员5000多人,已先后带动4796名贫困群众脱贫。

承先启后打品牌

在田庄乡高甲溪茶业开发有限公司黑毛茶厂,工人们在加工黑毛茶,空气中弥漫着沁人心脾的茶香。

“过几天会踩制千两茶,待天气转凉后开始做茯砖茶,我们一年到头都在生产。”高甲溪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谌贵祥介绍,公司设在江西的两家形象店新近开张,现在公司在全国设形象店178家,产销两旺。

谌贵祥是田庄乡高马二溪村人,其祖上也是制茶的。谌贵祥还保存着一块皇家钦赐“高甲溪”茶印板。这块茶印板制于清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是防假冒用的,类似于现在的防伪标识,一代代传下来,传到谌贵祥已是第八代。

承先启后做好黑茶,是谌贵祥的人生信条。他说:“我们茶企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消费者,把企业做好了,茶农才有收入保障。公司产品坚持不用外乡茶叶,全部是高马二溪村的原料,货真价实,目的是把地道黑茶品牌打响。”

田庄乡党委书记周欢民说,目前田庄乡有一批用心做好黑茶的茶企,如高甲溪茶业、天宝仑茶业、湖南皇园茶业等。在打响黑茶品牌的基础上,实现以茶兴乡、以茶绿乡、以茶富乡。

茶旅一体辟新路

登上田庄乡南部最高峰放眼北望,层峦叠嶂,青翠欲滴。山峦深处,一个有机观光茶园——诚丰庄园笼罩在云雾中。

2015年,在外做生意的蒋建兵返乡创业,在田庄乡湘岩村樟楠湾建立诚丰庄园,现已发展有机观光茶园、高山药材基地各200亩。他将庄园经营模式定位为“茶旅一体”。建园伊始,他就邀请当地28户村民合作经营,其中6户为贫困户,均以山地入股。他还主动承担了田庄乡易地扶贫搬迁部分分散安置任务,自掏腰包近100万元,为4户贫困户建起了安置房,这些房子还可用于游客住宿。

“现在山庄只有6间客房,这几天住满了来自长沙、益阳的客人。”蒋建兵的爱人李富华介绍,山上庄园温度比山下低,晚上不要开空调和电扇,还要盖毛巾被。游客慕名来这里避暑,还能看茶园、观药园、喝地道好茶、吃药膳和农家土菜。庄园生意很好,入股村民也从中获利。

茶旅一体,村民增收。田庄乡乡长王定岩说:“我们要进一步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茶旅一体化之路,让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链接

安化黑茶特色小镇

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规划面积20.52平方公里,建设区域8平方公里,核心区域3平方公里。计划5年内(2017至2022年)投资50亿至100亿元,打造全国唯一的黑茶主题特色小镇。小镇规划区域范围内,现有黑茶加工企业22家,其中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益阳市级龙头企业5家。

至今年7月,安化黑茶特色小镇已完成万隆产业园、黑茶文化广场、雪峰湖大道、滨江景观带、536国道扩改、黑茶文化展示中心等6个子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5.6亿元。

相关专题:“特”立山乡——来自湖南首批农业特色小镇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