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元君用生命守护洞庭湖 25年来他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

2019-08-05 08:59:33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丽安] [编辑:刘茜]
字体:【

25年来他走遍洞庭湖每一条水系

余元君用生命守护洞庭湖,46岁倒在工地现场

工作中的余元君(中)。图/受访者提供

他生于洞庭湖岸,立志为家乡有所贡献,25年来走遍了洞庭湖区每一条水系、每一段堤防、每一个垸子;眠于洞庭湖畔,今年1月19日倒在洞庭湖区钱粮湖分洪闸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年仅46岁。

2月20日,湖南省水利厅原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总工程师余元君被追授“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6月25日,被追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长沙报道

回忆起余元君倒下的那一天,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主任科员纪炜之至今记忆犹新。今年1月17日中午,他随余元君从长沙出差到岳阳,直至1月19日余元君突然离世,他一直都陪在这位“拼命三郎”身边。

在1月24日的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记者通气会上,纪炜之含着泪水说:“余总工说的最后三句话是,‘我觉得不舒服,请把窗户打开’‘这个药是吃几粒’‘躺下来要得’,没有给妻子、儿子留下只言片语……”

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

1972年,余元君出生在常德临澧县道水河畔的一个小村庄。1990年,目睹“家乡大旱,庄稼无收”的他立志学习水利、将来报效家乡。“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在个人自述中,余元君这样记录着他的“初心”。

追寻这个初心,余元君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投身水利事业。两年后,进入省洞庭湖工程管理局,正式成为千百万治湖大军中的一员。

历来,万里长江,险在荆江、难在洞庭。洞庭湖水系水情之复杂、洪涝灾害之频繁、治理任务之艰巨,国内少见。省洞工局副局长向朝晖回忆,为了解洞庭湖,刚开始,余元君经常跑到他的办公室里来查看资料,讨论问题。每次出差,都带着《湖南省洞庭湖区堤垸图集》《认识洞庭湖》等工具书,在图上做一个个标记,在笔记本上记录一段段文字。

25年来,9000多个日日夜夜,余元君踏遍了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归纳整理的电子资料超过1000个G,凭一支笔、一页纸,就能勾勒出洞庭湖不同区域的水系图、工程分布图……他逐渐成为“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整理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被大家誉为“洞庭宝典”。

时常凌晨三四点还在工作

这个一直奔走洞庭湖的男儿,他的人生字典里好像没有“休息”两个字。“余元君工作热情很高,很多时候把吃中午饭的时间也搭进去了,办公楼里最后熄灯的,经常是他的办公室。”向朝晖说,余元君极少请假,每年只有春节、清明节和国庆节假期会回趟老家。在同事的微信聊天记录中,时常有他凌晨3、4点发来的工作文件。

2019年1月17日至19日,余元君作为省洞工局蓄洪工程建设的负责人,深入君山等地研究加快蓄洪区安全建设的有关事宜。

洞庭湖蓄滞洪区建设,是整个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的重要内容,项目能否在汛期来临前按时按质完工,关系着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整个洞庭湖区乃至长江中下游防洪安全。

这是余元君时刻都关注的问题,这三天,从长沙到华容县、禹山镇、华容县水利局、大通湖东垸分洪闸建设工地、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依然是马不停蹄日夜奔波。直到19日16时07分,在一场仍在进行的关于工程项目的讨论会上,余元君第一次在工作现场躺下了,谁知再也没有起来。

经手资金上百亿,未有家人从中获利

余元君去世后,工作人员在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找出两件东西,一件是单位配发的会议记录本,另一件是党费证。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2019年1月份以来他参加的每一个会议内容,党费证上清晰地记录着他缴纳的每一笔党费。一如他给人的印象,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余元君对亲戚朋友也是这样。“我大学学的也是水利施工专业,毕业后在常德一家水利施工企业当了5年的临时工。”余元君的侄子余淼说,他也曾抱怨过,叔叔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的事情,为什么不帮他一把。后来,他收到了叔叔发来的很长一段信息。余元君在短信里反复强调不能假公济私违背原则,鼓励余淼先踏实做事、学好本领,机会一定会青睐有准备的人。

作为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工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签下的合同、经手的资金不下百亿元。“他的一个表态、一个签字,便意味着数额不菲真金白银的投入。但余总坚守底线、守身如玉。”省洞工局干部纪炜之说,余元君有兄弟姊妹九人,除他外都在农村务农或在外省工厂务工,没有一位亲友承接过一个洞庭湖治理项目,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他常说,我们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好每一分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

相关专题:追忆“洞庭之子”余元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