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他给乡亲们传授技术从来不藏私”

2019-08-04 08:34: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晴 蔡建业]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他给乡亲们传授技术从来不藏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晴 通讯员 蔡建业

盛夏时节,炎炎烈日炙烤着容城大地,华容县章华镇广厦社区居民肖茂龙每天清晨5时许,便拄着拐杖出门收虾了。

今年56岁的肖茂龙年轻时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右腿高位截肢,妻子和女儿均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家庭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他肩上。

面对困境,肖茂龙没有沉沦,而是奋起抗争,自学养虾技术。如今,他已是远近有名的养虾专家,不仅自己2016年稳定脱贫,还免费传授乡邻养殖技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2014年,华容当时养龙虾的人还很少,懂技术的人更不多。在社区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只有初中文化的肖茂龙学会了在家通过手机收看潭州农业学院的养虾科普教程,每期不漏。

“他还十分注重实地学,只要听说哪里有养虾大户或是培训课,远到君山、湘阴,近在本地,他总是主动上门学习。”广厦社区负责人邓学军称赞道,因为实践知识丰富,肖茂龙现在是教学群里的疑难解答“专业户”,他家的小龙虾也在2016年盈利2万多元,今年已盈利6万元。

养虾,对肖茂龙来说并非一帆风顺。清淤、晒田、消毒、注水、投苗、种植水草、喂食、收虾……每一件事都要亲力亲为,对于行动不便的肖茂龙来说,要比常人付出数倍的艰辛。

掌握一技之长,向贫困亮剑,从命运的弱者逆袭成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侠者,肖茂龙不仅生活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在思想上脱胎换骨。

“他给乡亲们传授技术从来不藏私。”“即使腿脚不便,依然长年累月坚持免费上门指导。”“我养了两年的龙虾,总不成功,还是肖茂龙手把手教,今年成功了。”说起肖茂龙,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去年,治河渡镇村民唐红星给自家80亩龙虾田消毒时,一股脑投了1万多斤石灰,虾子一下子死了一半。老唐急得直冒火,赶紧请肖茂龙上门“救火”。

围栏、大水漫灌、稀释石灰浓度……肖茂龙二话不说,拄着拐杖,下到田中,时刻观察,直到半夜问题解决才回家。唐红星感激地说:“多亏了老肖,我这成本总算保住了。”

“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受惠的村民也能无偿地将技术分享给需要帮助的人。”肖茂龙说。如今,肖茂龙建了一个拥有近500名“粉丝”的龙虾养殖技术交流微信群,来他家“取经”的村民也越来越多。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