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招来了!湖南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剑指八大问题

2019-08-03 10:13:44 [来源:湘伴微信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湘伴导读

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专项整治工作已经展开。

早些天,湖南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紧接着,8月1日,湖南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聚焦中央提出专项整治的8个重点问题,亮出硬招实招。

信号非常明确:就是要找准病灶、精准发力,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动真碰硬、真抓实改,以专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既是中央的要求,也充分结合了湖南实际。近年来,湖南先后出台规定,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止“提篮子”“打牌子”,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取得了务实成效。

那么,这一次专项整治,整治哪8个重点问题,如何整治?湘伴君带你一睹为快。

以“一张清单”为抓手,“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条主线,是根本问题。此次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再次强调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两条措施——

一是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各项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找差距。

二是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找差距,重点是查找开展三大攻坚战和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湖南、国务院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环保督察与“回头看”、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等反馈意见中的差距。

以落实省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容错纠错“两个文件”为抓手,“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

当前,干部队伍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担当精神不够、斗争精神缺乏。从对省直单位巡视和平时掌握的情况来看,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不敢接烫手山芋,不敢啃硬骨头,贻误了事业,搞坏了风气。

湘伴君了解到,今年以来,省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办法(试行)》两个文件,目的是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现在的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使广大干部有切实感受。

以严禁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为抓手,“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影响公正执行公务,败坏社会风气,滋生腐败现象,是当前我省全面从严治党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从近几年查处的案件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干部几乎都有收受红包礼金的问题,许多领导干部蜕化变质,都是从收受红包礼金开始的。整治红包礼金,必须出重拳、下猛药。

湘伴君从会上得知,去年省委出台“约法三章”,规定对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的党员干部一律先免职后查处,今年将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向全社会表明湖南整治红包礼金问题的坚定决心。通过这些硬招,要教育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以壮士断腕的精神坚决抵制收礼送礼陋习。同时,对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决不让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以省委“20条措施”为抓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按照中央关于“基层减负年”的要求,今年3月省委出台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目前取得初步成效,特别是基层的感受更明显。这次专项整治还将对此深入推进,重点抓好“三头”。

“抓大头”。在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30%-50%的基础上,聚焦督查、检查、考核等问题,坚决把过多过频的督、检、考压下来。

“抓源头”。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层层检查,源头在领导机关。重点抓好领导机关特别是省直机关的工作,带好头、做表率。

“抓下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但上头有,下头也有,有的还创造出一些新花样。必须抓住痛点,治理难点,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以落实省委关于严禁“打牌子”规定为抓手,“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影响恶劣,危害极大。近年来,省委先后出台“四不一报告”规定和严禁“提篮子”“打牌子”的规定,目的都是防止利用领导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当官就不能发财,发财就不能当官”。在这个方面,湖南将进一步抓好三个环节:

一是领导干部要如实申报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业情况,以及亲属涉砂涉矿、涉企投资入股等经商办企业情况。

二是对领导干部个人申报事项要进行抽查核实和分类处置,持续开展工程招投标、金融领域、涉砂涉矿涉企、投资入股小水电等重点领域的清理整治。

三是坚决查处形形色色、真真假假的“打牌子”行为,坚持“不信、不见、不理、不办”。不如实报告,甚至主动给“打牌子”的人办事的,要严肃问责。

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抓手,“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湖南亮出硬招,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加强集中治理。

例如,要严厉打击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以及其他损害社会公平、触碰民生安全底线的行为;严肃查处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问题;严肃约谈问责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的单位和个人,实实在在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以落实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抓手,“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不久前,湖南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打基础、强基层的重要举措。打基础、强基层,既要把政策“红包”“礼包”送好送到位,又要加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湖南的硬招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委《若干意见》和5个实施方案,并重点抓好三点:

加强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排查整顿,切实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

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决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清除出去。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重点解决弄虚作假、“带病入党”及严重违反发展党员程序等问题。

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扫黑除恶,事关百姓福祉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开展专项斗争以来,湖南把扫黑除恶与惩腐“打伞”结合,成绩频传,各界称赞。这次亮出的硬招,明确重点抓好三点:

一是对照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责任单位,倒排工期、销号管理,确保“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

二是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及失职渎职问题。

三是推进黑恶案件“一案一整治”,强化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健全责任链条,完善制度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专项整治是一个重要抓手,全过程都要抓紧抓实,并强调要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

湘伴君觉得,从一定程度上讲,主题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满不满意,最终要看突出问题整治得怎么样、有没有实实在在的变化。正如会上所说,如果声势搞得很大,各项活动热火朝天,但突出问题得不到整治,那就背离了主题教育的初衷。湖南这次亮出了整治硬招,效果到底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湘伴原创,欢迎转发分享至朋友圈】

相关专题:“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