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带着乡亲们赚钱

2019-07-31 09:1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正吾 任妮 项荣]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带着乡亲们赚钱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通讯员 张正吾 任妮 项荣

“感谢温总,让我有了一份好工作。”7月22日,桃江县鸬鹚渡镇龙塘湾村村民谢小群高兴地说,她在家里加工半成品生物蚊香,一年收入7万多元。

谢小群家里生活困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想外出打工,但父母年老体弱,需要自己照顾。2017年,湖南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温清泉得知情况,主动上门帮扶,让她在家里搞生物蚊香半成品加工。如今,她家大变样,建了新房,添置了床铺、衣柜等家具。像谢小群一样得到温清泉照顾、在家里搞加工的贫困村民,在龙塘湾村有20多户。

温清泉今年52岁,是桃江县大栗港镇兴坪村人,以前在广州务工。2015年,有人邀他回来一起创业,他有些犹豫,那个伙伴对他说:“你在外面只是一个人赚钱,回来可带着乡亲们一起赚钱。”这句话打动了他,于是他带着自己赚的100多万元回来创业。2016年2月,他联合当地3位能人在鸬鹚渡镇租赁17亩地,组建了湖南清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生物蚊香,投资小见效快。这个项目得到县里有关部门支持。桃江县人社局将其列为县里就业创业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并推荐温清泉参加县里举办的培训,还牵线搭桥,促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产品用竹屑、木屑、秸秆等破碎成粉,加入艾叶等中草药制成,生态环保,上市后很受欢迎。

为感谢政府帮助,温清泉及其公司主动设立“扶贫车间”,安排了当地20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特困村民30多人。对残疾、患病村民,温清泉也尽量予以照顾,安排他们做包装、晒香、打捆等轻松一些的事。兴坪村村民温伟如的大儿子患白血病花掉10多万元,温伟如自己也患有慢性病,家里债台高筑。2016年11月,温清泉安排温伟如到公司看机器,并为他妻子安排了适当工作。现在,温伟如夫妻俩每月收入8000多元。

去年,温清泉的公司被定为省就业扶贫基地,并获省创新创业二等奖。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销售生物蚊香12万箱,收入2400多万元。最近,温清泉又投资200万元,研发养生保健蚊香,为乡亲脱贫致富搭建更大平台。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