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冉:普通工匠也能为祖国争光

2019-07-27 14:39: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易冉

普通工匠也能为祖国争光

中车长江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电焊高级技师 易冉

19年前,我走出校园,成为一名电焊工,拜湖南省技能大师杨卫东为师。凭着一股韧劲、一点悟性加技巧,我从手工焊到气保焊、从掌握理论知识到打牢实践技能,3年成长为“电焊金星”,8年成长为中国中车最年轻的电焊高级技师,紧接着成为湖南省最年轻的技能大师。

2007年,作为车间新产品电焊班长,我带领班组团队实施出口澳大利亚市场,合同价值3亿多元,用于矿石运输的“重载高速”第一台整车的试制。澳方用户以强硬的口气要求,所有焊缝缺陷为零,不允许有丝毫瑕疵。这样精准的手工操作,相当于数控机械手的精细标准。近于苛刻的要求,激起了我这个湘妹子的“霸蛮”劲,中国的技术工人,不能在外国人面前丢脸!我带领班组同事夜以继日探索,终于成功总结出一套易掌握、确保质量的新焊法。平时冷若冰霜的澳方监造专家,对我竖起了大拇指。

几年前,总部紧急通知我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嘉克杯”国际电焊工大赛。我心里直打鼓,在高手云集的国际赛场,代表祖国出战,我能行吗?在母亲和领导、工友们的鼓励下,我带着为湖南争光、为国争光的信念出发,作为大赛唯一的女选手,与众多强手同场竞技,荣获了大赛特别奖。我参赛的立焊、平焊板作品,获德国DVS证书并被公开展示,德国媒体对我进行了配图专栏报道,标题是“中国电焊花木兰”!

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焊枪,书写大国工匠的荣光!

相关专题: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