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赤子余元君

2019-07-27 14:35:2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洞庭赤子余元君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干部 纪炜之

我是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的同事,陪伴他走完了人生最后一程。

那是今年1月19日16时07分,钱粮湖分洪闸简易工棚里,一场讨论会已经持续了3个多小时,突然,余总用手捂住胸口说:“小纪,帮我开一下窗户,我有点不舒服。”我赶紧扶住他:“要不要躺下?”他说:“躺下,要得!”这是他25年来第一次在工作中躺下休息,却再也没能起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靠天之原始落后,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这是余总入党申请书里的一句话。这,就是他的初心。

追寻这个初心,他一年有一半时间在洞庭湖区度过,3471公里的一线防洪大堤、226个大小堤垸,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摸清洞庭湖的每一根“毛细血管”,他义无反顾地钻进了满是污水的涵洞;他组织开发的洞庭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开创国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网络化管理的先河。

余总主持了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始终坚守底线。老家村里考虑到他年迈的父母吃水困难,在他家旁边打了口井。他知道这件事后,硬是把打井钱塞给了村支书:“打井是我家的事,不能搞特殊。”余总有个亲戚是小包工头,每当想接点洞庭湖工程时,他总说:“扯这个事,免谈。”

这就是余元君。他用一生实现了对初心的坚守,也将激励我们为“守护好一江碧水”砥砺前行。 

相关专题: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