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坚守中闪光——湖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侧记

2019-07-27 08:03: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金燕 唐婷 孙敏坚 周帙恒]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何金燕 唐婷 孙敏坚 周帙恒

窗外,烈日炙烤;室内,热度不减。台上,深情讲述;台下,泪眼婆娑。

7月26日,省委礼堂,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火热开讲。1100余名来自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的党员干部,现场聆听这堂触及灵魂的报告会。

“洞庭赤子”余元君、“白衣天使”钟礼立、英勇特警于勇、“电焊花木兰”易冉、福利院老人的“好女儿”刘莉、“拐杖队长”蔡建武、“癌症法官”许艳红、“油茶博士”陈永忠、特教“妈妈”刘玲琍——9位优秀共产党员,来自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但有着相同的标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堂初心课,砥砺新时代。掌声一次次响起,心灵一次次被震撼。

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时而一片寂静,时而掌声雷动,大家或屏气凝神聆听先进的动情故事,或眼含热泪用掌声致敬典型。

走遍洞庭,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余元君为“治水兴湘”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把普通做成了伟大、把平凡做成了崇高!他用一生读懂了共产党员对梦想的追求,对初心的坚守,对信仰的执着!”代讲人、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干部纪炜之深情回忆余元君的人生,很多听众不时擦拭泪水。

30年如一日,陈永忠致力用科技种好油茶帮助林农脱贫致富;法内无情、法外柔情,许艳红始终坚守人民法官的责任和良知。

现场聆听9名党员讲述各自立足平凡岗位敬业奉献的故事,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陈雪楚深受感动,“他们都是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不忘初心,忠实践行党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多年如一日,把群众当亲人,无私奉献,奋发有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这些先进典型事迹感人至深,他们的共同之处在于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有勇于牺牲的坚守。我深受教育。”省委政研室副巡视员张友明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

“岁月静好,我们在努力负重前行。我们也是血肉之躯,我们的身体挡不住一把刀、一颗子弹、一场爆炸。当所有人往外跑的时候,我们毅然选择迎难而上……”长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于勇的这番真情告白,令在场听众动容。

反恐处突,临危不惧,于勇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特警岗位;80后电焊工易冉,用手中的焊枪,书写大国工匠的荣光;蔡建武拄着拐杖扶贫,像树根一样深深扎进群众中……

讲经历、话感悟、说奋斗,一个个质朴闪光的故事,戳中听众泪点。

聆听报告会,省公安厅警令部调研员邓均良的笔基本未停过,他深有感触地说:“这些直击灵魂深处的报告,成了一堂生动的初心课。他们的初心故事催人奋进。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不管我们身处什么岗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能力大小,只要立足本职、努力奋斗,就能在最平凡、最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亮。”

把学习先进典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1998年10月28日下午,妈妈突发脑溢血送医院抢救。我强忍着焦灼,一边坚持上课,一边默默祈祷。赶到医院时,妈妈已深度昏迷,再也没能醒来……”刘玲琍的声音几度哽咽。

此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是安慰,是鼓励,是支持,更是敬佩。

刘玲琍用师德大爱培育残障儿童,只为让每个孩子都能放飞梦想;钟礼立仁心仁术,为挽救患儿拼尽全力造就“生命奇迹”;刘莉以真情呵护老人,用母爱抚慰孤儿。

“近距离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之美、奉献之美。”听完报告会,省委组织部干部胡亮动情地说,守初心、担使命,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必答题”。

省地方志编委市县志工作指导处副处长杨帆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先进典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身作则,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做到得失面前随遇而安、改革面前乘势而上、责任面前奋发有为。

相关专题: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典型报告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