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传染人? 长沙疾控专家辟谣: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疾病

2019-07-26 09:16:1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猪瘟传染人?长沙疾控辟谣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近期,微信朋友圈出现某银行职工因食用猪肉而感染非洲猪瘟的谣言。7月25日,长沙市疾控专家发布健康提醒: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疾病,只在猪之间传播,不会感染人。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出血性的烈性传染病。该病发病急,病死率可高达90%~100%,目前无有效疫苗,亦无特效治疗药物,是生猪养殖业危害最为严重的疫病之一。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非洲猪瘟不感染人,也不会感染除了猪之外的其他动物。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未将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非洲猪瘟发现近一百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

我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以来,农业农村部门等加大了非洲猪瘟防控排查力度。目前,我国猪肉上市前要经过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检疫项目中增加了非洲猪瘟检测,凡是正规渠道销售的检疫合格的猪肉及其制品均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此外,非洲猪瘟病毒对高温较为敏感,7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

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不要购买来历不明的猪肉及其他猪肉产品。此外,在生肉加工烹饪的过程中,还应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手卫生等基本卫生习惯,以免感染其他疾病。

记者 刘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