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脱贫攻坚走出好路子 首创“一键式”扶贫软件等

2019-07-24 10:11: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欢 徐艳丽] [编辑:夏博]
字体:【

首创“一键式”扶贫软件确保资助精准,油茶产业扶贫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驻村帮扶经验被中组部推介……

近年来,衡阳扶贫人的辛勤汗水换来累累硕果。截至2018年底,衡阳共实现7.92万户26.8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降至0.99%,脱贫攻坚工作跃升全省先进。

产业“造血”劲头足

近日,耒阳市水东江办事处毛田村5组贫困户谢满乃与耒阳市金鑫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下50亩油茶林的承包协议。该公司将已挂果油茶林免租金返租给他,并长期提供技术指导。“每亩油茶林产茶油45公斤,市场每公斤卖120元,按照10%的比例与公司分配收益,我一年能赚2.7万元!”谢满乃提前算了一笔收益账。

当前,衡阳正全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强市”,力争到2021年,油茶种植面积由目前400万亩增加到500万亩以上,将油茶产业作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该市设立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亩油茶林的扶贫目标,对贫困户新造1亩以上、5亩以下油茶给予每亩1500元的高额补贴。目前,全市已有6648户贫困户新造油茶11687.7亩,贫困户户均增收3300余元。这一经验做法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全国推介。

衡阳还深挖茶叶、黄花菜、黄贡椒等特色农业优势,深入开展“一县一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等重点工程和产业扶贫“四大结合”、千企帮千村等活动,累计动员244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对接帮扶贫困户9.04万户,实施各类产业扶贫项目3020个。

“三大行动”稳成效

衡南县栗江镇里鱼村的残疾贫困户苏清军收入来源单一,想尝试养些乌鸡,但2万元的前期投入让他犯了难。帮扶责任人刘光通过“大清查”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他找到了申请小额信贷的路子,且在手续未办好前私人暂借1万元为他搭建大棚。如今,几百只乌鸡已在山坪吃食跳跃,苏清军满面愁容也变成了灿烂笑颜。

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这一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基本要求,衡阳市在实际工作中探索创新了“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活动,紧紧围绕与“两不愁、三保障”密切相关的9个方面启动清查,把存在的问题过筛过梳、登记造册。

截至7月,该市共排查疑似问题信息30313条,其中10252条已被排除或整改落实。针对突出问题,该市还采取“点对点”方式逐村逐户逐项整改销号,以达到提高脱贫质量、提升人民满意度、降低社会风险的目的。

防范风险促和谐

“去年,我通过扶贫小额贷款4万元养了500羽鸽子,当年就赚3万元。”在南岳区南岳镇荆田村樟树组,68岁双腿残疾的贫困户康罗生顺利脱了贫,贷款也稳步还缴。截至目前,衡阳市共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6亿元,逾期率控制在0.09%以下,实现每月底到期贷款累计逾期率不超过1%的目标。

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近年来,衡阳市着力防范化解扶贫产业市场风险、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扶贫领域廉政风险、扶贫领域负面舆情等风险,对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信用评级严格把关,对虽有意愿贷款但评级不达标的贫困户,坚决不予授信贷款,营造了“穷可贷、急可贷、不讲信用不可贷”的良好金融环境。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根。今年,通过开展“脱贫路上我最美、扶贫故事我来讲”等评选表彰活动,衡阳挖掘推介一批勤劳致富、积极向上的脱贫典型予以奖励表彰,打击曝光一批好逸恶劳、好吃懒做、打牌赌博等陋习,依法处置拒不履行赡养义务、遗弃老人的典型,防范道德风险,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自主脱贫内生动力。(张 欢 徐艳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