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增幅回落

2019-07-22 11:32: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金灵]
字体:【

我省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增幅回落

不少农民工返湘创业就业

长沙晚报7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丛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获悉,上半年,我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外出就业人数和收入保持增长。上半年末,我省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1320.8万人,同比增加10.5万人,增长0.8%,增幅回落0.4个百分点。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我省外出从业人员的增幅已经连续4年出现回落态势。

农村劳动力向省内回流,出省比重下降。上半年末,在省内就业的外出从业人员占全部外出从业人员的39.9%,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省内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不少农民工返湘创业就业。

从事第三产业的比重持续提高。调查统计显示,上半年末,外出劳动力中,从事第一产业的为1.1%,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为57.5%,下降1.7个百分点;从事第三产业的为41.4%,提高1.4个百分点。具体来看,从事传统服务业的占比仍较高,如9.4%的从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7.8%的从事住宿和餐饮业。

外出务工收入不断提高。上半年,我省农村外出劳动力月均收入4373元,同比增加297元,增长7.3%;从第三产业得到的收入增幅提高。上半年,外出劳动力第三产业月均收入4312元,增长7.4%;在中部地区从业的外出劳动力收入增幅提高。上半年,外出劳动力在中部地区从业的月均收入为4145元,增长6.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