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笔记】仿佛烟霞生隙地

2019-07-21 08:2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笔直的水杉青翠成林、疏密有致,林间清溪流淌、白石生苔,恍惚间有鸟鸣幽涧、烟霞飘渺……

这一名为《春山图》的盆景,陈列于北京世园会中国馆的湖南馆里,让人见之忘机。融山水于小盆,湖南的盆景,在湖湘文化的熏陶下,近些年不乏精品力作,在国内渐渐有了地位,也有了自己的风格特点。

尺树小盆,山河壮阔

世园会期间,湖南盆景已经斩获了特等奖、金奖、银奖、铜奖共23个。7月底,新一批11件盆景作品又将运往北京参赛。

7月19日,省盆景赏石协会会长刘惠忠正忙着准备下一批参赛作品,他向记者介绍了几盆已经在世园会上获奖的湖南盆景作品。

一株黄杨立于水边,树根裸露,树干粗壮,四周山石环绕,水面开阔,黄杨枝叶向一侧倾斜,仿佛临水远眺。尺树小盆,却有雄壮威武的巨树感。此盆景名为《南岸远眺》,为北京世园会特等奖作品。

金奖作品《武陵人家——春》是一幅挂壁盆景,使用的主材料是张家界的自然石英砂岩,7座小山峰上栽种着古朴苍劲的植物,远山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正是美如仙境的张家界风光。挂壁盆景也是湖南盆景界的一次创新。

盆景,是大自然景物的缩影。与所有传统艺术一样,盆景讲究以小见大,讲究意境之美。木石无声,咫尺之间,却江海汹涌,山林广袤,世界辽阔。

元人丁鹤年有诗言:“仿佛烟霞生隙地,分明日月在壶天。旁人莫讶胸襟隘,毫发从来立大千。”“毫发立大千”,极言盆景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美。

湖湘盆景,自得风流

“湖南的盆景历史悠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发展得很快,”刘惠忠介绍,旧时的长沙,一些私人公馆、绅士宅院都有自养盆景,河西的茶子山村等地有苗圃专门培育盆景。新中国成立后这些盆景收归国有,在长沙烈士公园、天心公园等处陈放,供世人欣赏。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沙岳麓山、株洲石峰公园、湘潭雨湖公园、岳阳南湖公园等处先后建起了盆景园,全省有盆景园十多个。

进入新世纪,盆景发展渐渐停滞,各处盆景园纷纷凋零,名存实亡。直到近几年,湖南盆景又开始复苏。

刘惠忠介绍,在水旱盆景领域,湖南已经逐渐跻身全国前列,近年来在各项大赛中斩获颇丰。湖南盆景胜在营造意境,在用材上,湖南盆景较多使用龟纹石,湖南特有的红檵木以及湘西盛产的黄杨木、金弹子等,都是湖南盆景常用的本土植物。

刘惠忠认为,湖南气候条件优越,木石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湖湘盆景大有可为,应立足本土资源,依托湖湘文化,形成独特个性。

目前,湖南的盆景交流大多发生在封闭的圈子内,省盆景赏石协会最近讨论的重点,就是如何搭建盆景交易平台,让这一传统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