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村里飞来“金凤凰”

2019-07-18 07:4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井冬 颜石敦]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村里飞来“金凤凰”

通讯员 肖井冬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颜石敦

7月16日,桂阳县仁义镇白云村水稻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着水稻撒播。

“水稻撒播就是直接把种子撒到田里,不用育秧、移栽,比传统种植方法省时省力。”桂阳县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吴二凤介绍。

今年48岁的吴二凤出生于仁义镇仁义村,原先在县商业服务公司工作,后公司改制下岗,从事餐饮业。因为勤劳肯干,吴二凤的餐饮越做越顺。

2009年,吴二凤回乡探望父母,看到田地抛荒,一些乡亲的生活还很贫困,她心里很不是滋味。经过深思熟虑,吴二凤决定转让县城的酒店、茶楼,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吴二凤的决定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她说服了家人。

回乡后,吴二凤首先选择干自己熟悉的餐饮业,创办凤凰现代农业休闲山庄。为节省开支,吴二凤事事亲力亲为,披荆斩棘、绿化荒山、修整道路……每天天一亮,她就上山干活,忙到天黑才回家。

而后,吴二凤承包2000亩荒山,发展生态旅游农庄。2015年,她建立蛋鸡养殖场,成立凤凰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养的鸡死亡率高、产蛋率底,第二年遇上禽流感,又亏了不少钱。

吴二凤越挫越勇,逐渐掌握了蛋鸡养殖技术。吴二凤优先聘用贫困户到养殖场做事,并发动朋友开展爱心扶贫活动。目前,她的养殖场每天产蛋近2万枚,年产值达170万元,带动50余户农民增收。

“我负责搬运鸡苗、收集鸡蛋,一年有3万元的工资。”今年47岁的周细华,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前两年在朋友的推荐下到吴二凤的养殖场工作,去年底成功摘掉“贫困帽”。

2017年,吴二凤牵头成立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1000余万元购买农机设备,建立厂房。她免费为社员及贫困户发放优质稻种,并提供技术指导、水稻收割、烘烤、销售一条龙服务。

目前,470户农户加入优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1.4万亩,带动7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吴二凤,被乡亲们亲切称为“金凤凰”!

相关专题: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