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防汛抗灾故事丨“我们都叫她‘拼命三娘’”

2019-07-15 17:22: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朱毅]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朱毅

上图:李石玉在检查水库堤坝。

“趁着雨不大,赶紧检查水库堤坝,让水再多排掉一点,将水位控制在安全线以下。”7月15日清晨,会同县林城镇岩壁村笼罩在一片朦胧细雨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石玉赤着脚快步走在燕子冲水库堤坝上,边走边催促跟在后头的丈夫龙康德。

来到水库边,李石玉细细地把水库堤坝检查了一遍。丈夫正帮忙用砍柴刀把水边的茅草砍倒,李石玉就抄起锄头,将砍倒的茅草和其他杂物拢起来,用手一捆一捆地抱往高处,避免堵塞排水涵洞。

李石玉与丈夫在清理水库边的茅草和杂物,避免堵塞排水涵洞。

“这两天,李支书基本上是围着水库、山塘和地质灾害点打转转,有些事情交代下去了还不放心,一定要自己再去看几遍,我们都叫她‘拼命三娘’。”村主任龙兴隆告诉记者,前几天下暴雨,李石玉硬是在燕子冲水库排水涵洞旁守了3个多小时,直到水位降到安全线以下才回家。

岩壁村有2座水库,5口山塘,只要有强降雨天气,这些水库、山塘就成了李石玉关注的重点。燕子冲水库库容11.5万立方米,灌溉着下面200多亩农田,水库堤坝下还居住着180多名群众,李石玉说:“每天不去巡查几次,晚上都睡不着。”

李石玉在清理水库排水涵洞口的杂物。

“前段时间雨比较大,晚上九点多,她还吵着要来查看水库,天黑路滑我又不放心,只好打着手电陪着她来。”龙康德告诉记者,当时,妻子参选村党支部书记,自己就不同意,但拗不过一心忙工作的妻子,作为丈夫,他又必须无条件支持妻子的工作。

“对于家庭,我真的很惭愧,觉得没有尽到一个合格的妻子和母亲的责任。”看着排水涵洞汩汩的流水,李石玉摘下眼镜,用手擦拭着眼角,声音哽咽地对记者说,儿子今年高考,自己都没时间陪他,好在儿子今年考的还不错。

细雨打在李石玉的脸上,顺着脸颊流下来的,有雨水,也有泪水。“现在最担心的,还是泄水的问题。不能因为雨小了,思想也就松懈了,这段时间要继续加强巡查,随时掌控水库情况,心里有底了,就不怕。”李石玉把脸一收,表情坚定地说。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