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不觉困——湘阴县城西垸防洪大堤见闻

2019-07-15 07:2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湛鹤霞 汪令维]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湛鹤霞 汪令维

洪峰刚过,防汛队员是否仍在坚守?7月13日凌晨,天空飘着雨,记者驱车沿湘阴县城西垸堤段直抵湘江东支浩河口,遇上湘阴县鹤龙湖镇镇长焦志勇、镇党委副书记彭哲正在督查。

“7月13日零时,浩河口水位33.48米,距警戒水位0.52米。”焦志勇介绍,城西垸位置特殊,曾在1954年、1964年发生过两次溃堤。后来,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兴修水利工程,至今已平安度过55年,但镇里每年都不敢有半点松懈,每次防汛战斗打响后,广大干群全力以赴保卫家园。

“当——”大堤脚下,“慢条斯理”的敲锣声划过沉寂的夜空。彭哲告诉记者:“锣声就是险情信号。你们听这锣声,从容祥和,这是告诉村民,一切平安!一旦锣声变得‘当、当、当’紧凑,就是发现了险情,村民就会立马赶来参加抢险。”

从浩河口往西来到黄花港机埠涵闸处,林建平、易加平、易国胜等防汛队员都在坚守岗位。他们都是当地村民,负责900米重点险工险段的巡查。“我们巡堤组9人,8小时一班,一天三班倒。”今年56岁、已有30年党龄的林建平说,“我们是土生土长的水乡人,防汛经验丰富。每年防汛抗灾,我们党员都打头阵。”

下半夜巡堤,困了怎么办?记者问。易国胜微微一笑:“为了垸区乡亲们安危,心里一颗石头悬着,不会感觉到困。”

“黄花港堤段位于湘江西支西岸,是湘阴重点险工险段之一。”焦志勇说,2017年,黄花港堤段经历一次洪峰“大考”后,湘江自浩河口分流,急流直冲堤段坡脚,在冬天时发生了长90多米、宽2米的纵向崩岸。近两年来,政府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黄花港堤段进行了加固。

凌晨2时许,记者来到城西垸防汛物资堆料场。一处在内堤,是市级防汛物资库,内有大量块石和砂卵石;一处在外河,泊有一艘自卸驳船。彭哲介绍,今年,县防指命令“以船代仓”备足砂石定点停靠在水上待命,城西垸储备2000吨砂卵石装在自卸驳船上,一旦遇到险情,即刻起航转运。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城西垸大堤上,“防汛战斗营”的战旗在风雨中飘扬,干群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