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不垮的电视台——醴陵市广播电视台坚守抗洪抢险报道一线纪实

2019-07-15 06:31: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永亮

7月6日以来,醴陵市遭遇特大洪水。7月9日,暴涨的河水漫过渌江大堤,向醴陵城涌去,醴陵市广播电视台被围困。

停电断网、通行受阻,眼看抗洪抢险的信息通道就要被冲垮,一场媒体人搏击洪水的战斗由此打响。

“以系绳子的地方为界,盯紧了!”9日11时许,醴陵市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孙恢宏一再交代电工,洪水涨到发电机房窗口位置,必须拉闸关机。此时,醴陵市广播电视台已被淹7小时,积水达1.2米深。所幸台里已于前夜启动应急预案,带队值班的孙恢宏及时发现洪水漫堤,领着20余人将一楼机房、新媒体中心的大屏幕、摄像机、电脑等拆分搬到了二楼。

尽管如此,洪水来势太猛,超出大家想象。“无论如何也不能影响节目正常播出。”台长丁愈说。

摆在眼前最大的问题是,洪水已导致办公楼停电断网,备用电源最长只能维持8小时供电。按照播出计划,《醴陵新闻》将于当晚7时35分播出。

“不仅要准点播出,还要制作特别节目。”醴陵市广播电视台领导班子决定,赶制特别节目《抗洪时刻——我们在一起》。为确保特别节目正常播出,台里双管齐下,一边确保发电机房正常发电,一边派出记者多点采集新闻。

9日7时多,制作特别节目的指令传达后,50余名采编人员迅速向台里集结。新媒体部主任杨毅来不及吃早饭就往台里赶。走到李畋西路时,洪水阻断了去路。他与同事从附近的龙门街道办事处借来一艘皮划艇。“有点漏气,带了打气筒出发。也没划过船,一开始原地打圈圈。”杨毅说,为了让皮划艇救出更多群众,他们领出必要的设备后,就将艇还给了办事处。

设备到手,记者像战士一样冲到了前线。记者李晨颐因通宵陪护发烧的女儿,十分困倦,她便用冷水激醒自己,跟随救援人员赴石亭镇采访;曹娥孤身深入灾区采访,搭乘村民的摩托车才回到城里……

特别时期,特别制作。当天下午,陆续赶回城区的记者在网吧写稿,到台里临时安排的宾馆初编素材,各路稿件不断汇总。

下午6时50分,洪水到达发电机房预警处,发电机被迫关机,但这已影响不了节目播出。当晚,《抗洪时刻——我们在一起》播出27分钟,比原来两个新闻节目时长还多出2分钟。

至7月13日,《抗洪时刻——我们在一起》共播发稿件120余条,醴陵手机台、醴陵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新闻资讯总访问量达60多万人次。醴陵市广播电视台还向中央、省级媒体推送稿件24条。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