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淡定”迎峰背后

2019-07-15 06:2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璐]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谢璐

7月10日晚,今年入汛以来湘江最大洪峰过境长沙。长沙市民“淡定”迎峰,商铺正常运营,交通井然有序,生产生活一如既往。“今年洪水不蛮大。”有市民在朋友圈说。

实际上,水真的不大吗?一组数据说出了真相。

7月上旬,湖南平均降雨134.3毫米,较常年偏多132.4%,居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高位。受强降水影响,湘江干流长沙以上约900公里河段全线超警戒水位,浏阳河、捞刀河也相继超警戒水位。

10日22时47分,湘江长沙站出现洪峰水位38.35米,为湘江长沙段有观测记录以来第8高;最大流量26300立方米每秒,为史上最大流量洪峰。

汛情如此险峻,长沙却“处之泰然”。至7月14日,长沙生产生活有序,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湘江干支流519公里堤防未发生一起大的险情。

“淡定”的背后,是长沙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辛勤的付出。

闻汛而动,及早防控保安全

7月7日,长沙普降中到大雨。

从捕捉到第一丝危险气息开始,长沙防汛抗灾工作有序展开。

6日下午,长沙市防指召开防汛会商会,安排部署强降雨应对工作,对所有防汛责任人发布预警短信。8日18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9日12时,又将6个城区和长沙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9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就防汛工作作出指示。10日,他又深入朝正垸、湘江东岸等城区防汛重点部位,督导迎战洪峰。市防汛调度会要求水文部门每两小时发布一次湘江及主要支流水情。

严密布防,方可先行一着。9日下午,兴马洲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水位已达37.85米,还在以每小时0.13米的速度上涨。“根据现有涨速,今晚兴马垸水位可能突破39米!”天心区南托街道果断决定,对洲上65岁以上老人、12岁以下孩童以及孕残人员400余人进行紧急转移。村支两委、村民小组长、党小组组长、妇女组长提前入户“预警”,险情处置组、后勤保障组、维稳调处组等8个工作组随即上洲开展转移工作。6旬老人李丙仁担心地里种的菜被淹,工作人员便帮他将菜采摘了一并转移;8旬老人严秀兰行动不便,村民小组长便开着自家电动车将她送上船……晚上7时许,第一批人员已顺利转移到安置点。

向水而行,干群筑起防洪墙

大雨来势猛。9日起,长沙迅速集结人员、设备、物资投入抢险,共调拨砂石料1.83万立方米、彩条布3.68万平方米、编织袋15.7万个。120人组成的专业抗洪抢险突击队奔赴各出险现场,近6万干群在一线大堤筑起牢固的“防洪墙”。

9日下午,由于湘江水位持续上涨,长沙市天心区西湖路上3个排水井出现江水倒灌,路面积水严重。天心区立即出动数百人及40多台抢险设备和车辆,排出积水。市排水中心抢险队员在现场连续抽排积水近40个小时,饿了吃盒饭、泡面,累了在移动泵车上眯一会儿。为了不让水流进周边商铺,民兵们用双手传递2万多个砂包,垒起一道扎实的围堰。

10日晚,望城区丁字湾街道一线防汛大堤旁,一艘停靠在河岸的抽水趸船在洪流冲击下发生走锚,仅靠一根电缆线牵引在大堤电杆上,随时可能失控,危及其他航船与下游湘江航电枢纽。危急时刻,望城区人武部紧急出动人员,却发现洪水流速太快,冲锋舟船体较轻,难以靠近趸船作业。千钧一发之际,当地肖革红、肖建龙、肖德刚3位村民驾驶民用“铁筏子”,成功登上趸船。历经4小时,军民协力将趸船拉回岸边。

同时,整个湘江干支流大堤上,200米一岗、500米一棚,干群拉起防汛“生命线”。各区退役老兵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把涛声当枪声、把汛情当军令……

以守为攻,后方保障传温情

“按照防汛要求,各主要道路照明时间将从凌晨零时延长至早上6时。”9日12时,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吹响“集结号”,“电雷锋”党员服务队分赴湘江、浏阳河、捞刀河流域多个防汛大堤,架线、安装照明设备等。身上工作服早被雨水、汗水浸透,到了饭点简单吃一顿“路边餐”,又迅速投入工作中。经9个多小时奋战,当晚,长沙县敢胜垸、望城区苏蓼垸、天心区南拖垸等一线大堤亮灯。

在长沙防汛后方,像“电雷锋”这样奋力为一线提供支援的,还有许许多多。

防汛会商、水库调度、物资调运……长沙市防指内虽然没有惊涛骇浪,却是全市防汛抢险的“中枢神经”,运筹帷幄也步步惊心。6日晚上,值班组长覃亚雄接到电话,儿子在独自回家途中被车刮伤,他心急如焚,却始终没有离开岗位。值班组、信息组、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24小时轮班,对接各区(县、市)及30多个成员单位,每隔两小时向500余关联人员发送一次预警短信,每12小时编辑一份防汛综述,并先后开展现场督查459批次。

长沙市水利局7个技术专家小组昼夜候命,提供处险方案,成功协助处置了望城白沙垸渗水等主要险情12处。各区(县、市)、街道(乡镇)医疗机构纷纷成立医疗服务队,带上精心熬制的防中暑药物,送到大堤上坚守的干群手中。还有不少企业、商户、居民,为守堤人员送上热腾腾的饭菜、新鲜的大西瓜、干净的饮用水等,自发为防汛出力。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