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 村路 产业路——中国电信帮助龙角桥村民走上脱贫路纪实

2019-07-13 22:38: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赖泳源 童迪 唐莉]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编者按】

风信子花语:燃生命之火,享丰富人生。

我们的主题也赋予这个美丽的名字新的含义。

风可说是扶贫之风,信就是通信。我们所坚守的扶贫事业,就是在点燃生命之火,让更多人享受丰富人生。

此次系列采访,记者将用几个月时间,去追寻那些生命之火、丰富人生背后的故事,因为我们坚信,好的故事会是一颗健康的种子,它会在时间的长河边开出耀眼的花海。

华声在线记者 赖泳源 摄影 童迪 通讯员 唐莉

红蓝屋顶相间的房舍,坐落在苍翠的大山脚下,侯利垴溪蜿蜒而过,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景象。这里是怀化市溆浦县舒溶溪乡龙角桥村,虽然景色宜人风光秀丽,却是不折不扣的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山地众多、土质贫瘠、人均耕地稀少,这些都是龙角桥村脱贫增收路上的一道道坎。

龙角桥村是中国电信湖南公司的对口扶贫村,一年多时间里,中国电信湖南公司在村里开通了4G信号和光网宽带,帮助村里拉通村道,配合溆浦县政府扶贫攻坚重点工作“六大清零”行动,带动村民发展产业,有望在年底带动贫困户全部脱贫。

从“手机信号差”到光网覆盖全县

(中国电信维修人员攀登铁塔,准备检查网络运维状况。)

在村道旁,村民郑莉英开设的电子商务服务点格外引人注目。她借助网络信息的优势,成为村里第一个开网店的人,提供代卖产品、网购商品、收发快递等服务,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以前,村里的手机信号很差。”她说,打电话要四处走动,不停地试探信号强弱,才能保证通话,POS机刷卡也要跑外面,否则没法交易。

从去年6月开始,一切有了转变。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投入数十万元开通4G信号和光网宽带,架设起村里沟通外部世界的数字桥梁。同时,该公司帮助数十户贫困户用上了电信的光网宽带和4G网络。

“龙角桥村地理位置偏僻,原本的基站规划中并未覆盖这里。”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派驻龙角桥村的扶贫队长周建华说,为了覆盖4G信号,他们申请修建了两座基站,每一座耗资近60万元。如今,村里的大部分区域,都能轻松连上4G信号。

网络畅通后,不仅带热龙角桥村的网店生意,也让亲人间的联络更为紧密。一直在外打工的向春花,为了照顾家庭,去年毅然回家,爱人却依然在浙江义乌打工。“我们会定时打视频电话。”她一脸乐呵地说,不仅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夫妻俩也通过网络实现互动。

不光是龙角桥村,近两年,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投入600余万元,陆续解决了溆浦县100余个行政村的光网和移动信号覆盖。

扶贫在“路”上 助推“六大清零”行动

(扶贫队积极协调政府领导和主管部门,让龙角桥村主干道变得平整通畅。)

在乡村农家墙上,“要致富,先修路”成为一句最常见的宣传标语。路,就像连心桥,现实在这头,希望在那头,助推不少村庄实现脱贫增收。

去年,龙角桥村村级主干道路还是一条“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脚泥泞”的黄泥巴路,村民出行相当不便。龙角桥村村书记罗平月说,村里的西瓜、辣椒、红薯和玉米等等,哪怕挂满枝头,村民们也发愁如何运出去。

为了让大山馈赠的物产销售出去,扶贫队积极协调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在去年7月完成再次招标,中标金额120万元,并且成立专门的理事会,对道路修建进行管理和监督。终于,主干道全线在去年底通车。

“以前,5毛钱一斤的西瓜都卖不出去。”罗平月算了一笔账说,西瓜正在大量上市,从商贩反馈来看,今年可以卖1.2—1.5元每斤,足足是以前的两到三倍。村民修房子,运输的费用也能省下好几万。

近年来,溆浦县提出集中力量推进农村村组公路、电网改造、安全饮水、通讯覆盖、危房改造和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整改“六大清零”行动,龙角桥村的道路硬化属于其中的行动之一。

除了修路,扶贫队还参与了不少清零行动,比如自来水项目,通讯覆盖,危房改造等等。此外,他们利用信息通信上的优势,协调推进“天翼助学”活动,在未来三年,为每位在校贫困学生以800元至2000元每年的标准予以资助,解决贫困学子的实际困难。

村里种下“脱贫枣” 推动产业发展促脱贫

(村里种植的金脆枣,今年年底可望迎来产果期。)

“我想扩大养猪的规模,你们能帮帮我吗?”去年,85后的舒文苦于资金问题,找到中国电信湖南公司驻村扶贫队员严敦华,希望扶贫队帮自己一把。

龙角桥村443户1755人,只有不到30%的人留在村里。和多数农村一样,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留守在家。“对于有产业想法的年轻人,我们真是求之不得。”严敦华说,通过扶贫队的努力,最终帮他申请到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

如今,他养殖将近60头猪,加上两亩西瓜,纯利润至少5万,一家六口全脱贫,日子越过越滋润。“我还打算养牛,让更多人品尝到深山里新鲜牛肉的味道。”

(驻村扶贫队长周建华走访贫困户,了解她们的日常生活。)

舒文只是村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7年,村里找农业专家现场考察,决定种植82亩用于酿酒的金脆枣。但是,缺乏足够的水源,成为产业发展的“拦路虎”。

扶贫队得知后,投入大量帮扶资金到水塘和灌溉沟渠的建设维修中,打下产业发展的基础,金脆枣的种植面积也扩展到220亩。去年,金脆枣开始少量挂果,今年年底可望迎来产果期,将给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带来数万元的收益。

为了金脆枣能卖出好价钱,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联系了酿酒厂保价收购。周建华说,他们将邀请技术专家增加现场指导的频次,帮助提升质量和产量,同时,还将利用中国电信内部销售和天虎云商的“双轮驱动”,帮助销售金脆枣,确保贫困户得到稳稳的收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