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委拟规定公交、长途客运6岁以下凭证件免票,引发热议

2019-07-13 13:44:4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儿童坐大巴如何按年龄免票

两部委拟规定公交、长途客运6岁以下凭证件免票,引发热议

营养水平提高了,很多小朋友长得很高,两部委近日发布征求意见稿,拟将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进行修改:带了有姓名照片和年龄的证件看年龄,6岁到14岁半价,14岁以上全票;没带有效证件的看身高,1.2米以下免票,超过1.2米不到1.5米半票。

征求意见稿引发家长和网友热议:不到6岁的孩子超过1米2,想免票还要去办证,是不是很麻烦。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长沙报道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根据是否携带有效证件分别按年龄或身高判断。

虽然只是征求意见稿,但是不少人对于这一规定具体该如何执行有着自己的疑问。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公交司机和客运企业的工作人员。

拟规定看年龄与看身高并存

长沙现行的《长沙市公共汽车乘车规则》,对于儿童购票乘车是这样规定的,身高1.2米(含1.2米)以上的儿童应购票乘车。每名乘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应按超过人数购票。儿童集体乘车应按实际人数购票。

根据新的征求意见稿,儿童是否要买票分两种情况。

如果孩子有带照片的证件,看年龄。“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至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

如果孩子没有这样的证件,那就还是看身高。“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孩子不满6岁身高超过1米2,凭证件才能免票。

疑惑一:孩子一年一个样,办证太麻烦

不少孩子的家长表示,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有些孩子个头长得快的,不到6岁可能身高就已经有1.2米。

“难道小学还没上,坐公交就要买票了?”市民李昆励说女儿还没5岁,现在身高就已经是1.15米了,可能不到6岁身高就能超过1.2米。“改变现在这个规定是好事,可是怎么证明孩子到底几岁,成了一个麻烦事。”因为孩子太小,她还没有去派出所给孩子办理身份证,“孩子每年一个样儿,变化那么大,即使办了证件估计每年都得去换证。”

几位资深的公交驾驶员也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将身高作为是否应该购票的标准非常直观,小孩子有多高,一量就知道;如果要根据孩子证件算年龄,会给他们的驾驶员增加很多工作量和压力。

“首先,我要怎么确定小孩的年龄,很多6岁的小孩都没有办理身份证。出示其他证件,我们还要去核实孩子的年龄。”驾驶员吴晓红表示。

疑惑二:长途车免票孩子数量超限怎么办

此外,在长途客运方面,一个大人可以免费携带一名1.2米以下的儿童乘车,身高1.2米到1.5米的儿童应该购买半票,1.5米以上的儿童购买全票。如果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如果客车座位为45座,那免费乘车的儿童为4人;如果座位为50座,免费乘车的儿童就只能为5人。“如果那趟车有超过规定数量的免费乘车儿童,那就只能顺延到下一趟车次。”长沙汽车南站过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征求意见稿》中还特别强调了,9座以下客车在满载情况下无法携带免票儿童,因此儿童免票乘车规定不适用9座以下客车。

声音 办理“儿童卡”能解决问题吗

长沙市民扈女士的儿子乐乐今年6岁了,身高1.1米,如果按照现在的乘车规则,乐乐乘坐公交车是不需要购票的。她觉得,如果要给孩子带各种证件证明孩子的年龄,这样太麻烦了,司机也不一定会挨个去问。“像公交老年卡、学生卡一样,给6岁以下的儿童办个儿童卡,这样就省去了很多麻烦事,家长和司机都轻松些。”但扈女士表明,就算儿子没到6岁,她可能也懒得去办理所谓的“儿童卡”,因为平时多半家里开车,家里老人带着儿子坐公交车的次数比较少。

对于办理“儿童卡”这样的建议,吴晓红觉得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因为很多家长不愿意花时间、花工本费去给孩子办卡。“有些家长为了省事,或者是怕孩子把卡弄丢,也不去办理学生卡,就让孩子直接投币1元。”吴晓红说,他们很多时候也无奈,看孩子穿着校服,也不好说什么。

网友意见

支持身高派

@newniu涛:不提供年龄怎么证明你几岁?按身高没错啊!

@末班车YF:emm……,六岁用啥证明年龄??随身携带户口簿吗?

@蛋黄miu:办个儿童卡可好?这样能免去很多争议。

支持年龄派

@8Hugo8:肯定要这样啊,现在的小孩3岁就快1米了。

@Leo--丹:希望带小孩的大人能把孩子抱自己腿上坐着,别一人占一个。既然6岁以下儿童免票,那就不应该再占多一个位子。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