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地迎暴雨 值班值守须盯紧

2019-07-13 13:29:2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王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

长沙多地迎暴雨 值班值守须盯紧

长沙晚报7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又一轮强降雨到来,市气象局从7月12日16时起进入气象灾害(暴雨)IV级应急响应状态,并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醒:预计12日下午至13日本市将迎来一次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80毫米至120毫米,局地120毫米至160毫米,主要降水时段为12日夜间,降水较强区域为宁乡西部沩山、巷子口、山田、黄材等乡镇,长沙县北部开慧、金井等乡镇,浏阳北部及东部社港、永和、达浒、大围山、张坊、小河等乡镇,相关部门须加强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坚持值班值守,加强巡查监测。

11日20时至12日20时,长沙普降大雨,长沙县开慧和浏阳关口、古港、沿溪等乡镇出现暴雨,全市平均雨量32.2毫米,最大雨量110.9毫米出现在浏阳大围山。市气象台预报显示,12日夜间长沙自西向东仍有大雨、局地暴雨,局地降雨量50毫米至70毫米,暴雨主要分布在宁乡东南部、长沙县南部、浏阳南部。13日至14日,雨带南压,长沙降水减弱,有小到中雨。15日至16日,雨带再度北抬,长沙还有一次降水过程。17日,雨带继续北抬,降水减弱,18日开始将出现一段晴热少雨天气。

对长沙水位影响较大的湘江中上游流域目前降雨频繁。其中12日夜间至14日,湘江中上游地区大范围暴雨、局地大暴雨;15日至16日,湘江中上游地区小到中雨为主。长沙在雨水中入伏,雨水驱散热意,新的一周,长沙最高温将维持在26℃至28℃之间,最低气温在22℃至24℃之间,没有高温天气。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长沙江河水位底水高,土壤含水逐渐饱和,需防范强降水过程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持续关注湘江中上游的强降水对湘江长沙段水位的影响。据悉,截至7月12日8时,今年全市累计降水量1043.8毫米,较历年同期多4.4%。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