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习俗:吃叫鸡去体内湿寒之气

2019-07-13 09:4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薛欣妤 张雅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加长版三伏天上线 叫鸡价格看涨

长沙习俗:吃叫鸡去体内湿寒之气 专家:40天的伏天未必热过30天的伏天

7月12日是2019年的三伏天第一天。湖南人把入伏称作起伏,虽然眼下的气温还没有达到顶峰,但热量、光线都已经聚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即将开始。

“走,今天起伏,到我家吃鸡去!”记者走访发现,长沙多个菜市场内叫鸡(公鸡)销量火爆,平均每斤上涨2-3元,搭配出售的路边荆也涨到5元一把,老姜炒叫鸡几乎成了餐桌上必备的一道菜肴。

“要鸡么,正宗的乡里土鸡!”7月12日上午8点,在长沙市蔡锷路荷花池菜市场门口,来自宁乡的周师傅挑着十几只土鸡叫卖。“都是自己家里放养的,没喂一点饲料。”周师傅放下担子,不停地向过往市民兜售,一会儿工夫,便卖出三四只。

走到市场内的活禽区,摊位上4名戴着乳胶手套的年轻小伙分别负责顾客询价、收银、活鸡脱毛宰杀、袋装切块等工作,从顾客付款到提货离开,一只鸡的处理时间不过10分钟。

摊主刘先生告诉记者,往年的头伏天,店里一天能卖出200-300只叫鸡,为避免出现脱销的情况,老板从年初开始饲养未开嗓的叫鸡,保证各个摊位的存栏量。

此外,位于天心区月塘路高云菜市场内,在摊位上忙着宰杀活禽的年轻小伙透露,从早上6点开门到9点,已杀了近80只活鸡,按照目前的忙碌势头,他估计今天的销量至少在150只以上。

或许是因为长沙人“好吃”和气候潮湿的特点,所以头伏天吃叫鸡这个习俗一直被延续下来。有需求就有市场,记者走访发现,多个农贸市场内叫鸡价格出现轻微上涨。

“昨天还是12元一斤,今天就涨到15元了。如果是土鸡,要26元一斤。”7月12日下午,在开福区毛家桥菜市场内,市民张奶奶告诉记者,比起叫鸡价格涨幅,更夸张的是搭配售卖的路边荆(一种中草药,又称六月雪),从2.5元一把涨到5元一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薛欣妤 张雅婷

习俗

做叫鸡加路边荆,祛湿散寒

记者搜寻了坊间关于“伏鸡”地道做法。首先,将路边荆洗净切段,加入开水熬煮30分钟。随后,选购一只重约2斤的叫鸡剁成块备用,热锅热油放入适量姜片煸炒出香味,把鸡块放入,加盐、干辣椒、蒜等调料继续煸炒。最后,将熬好的路边荆的汁水淋在仔鸡上,盖上锅盖,用小火慢煨,煨至汤汁渐干时,满屋飘香,便可装盘食用。路边荆能起到清热解毒、散寒、强健筋骨、祛风湿的作用,帮助人们增强身体抵抗力。

鸡做好了,吃法也很有讲究,老长沙黄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老一辈的要求,吃路边荆煨鸡时最好穿长袖衣长裤,吃得大汗淋漓效果最好,“人体湿寒之气要通过汗液排出,当然也要注意通风,不然屋内太闷了也容易中暑。”

此外,长沙地方史研究专家陈先枢介绍,起伏除开吃叫鸡,长沙人还有吃姜、喝路边荆煮水、贴三伏贴、喝凉茶等习俗。以喝凉茶为例,最地道的方子是把车前草、淡竹叶、菊花和麦冬等4种中药材一起熬煮。

连线

连续10年

三伏都有40天

入伏啦!12日,长达40天的“三伏”正式登场,这也标志着真正暑天的开始。天文专家表示,根据统计数据,从2015年至2024年,连续10年的“三伏”都是40天。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2015年至2024年的夏至到立秋都是有5个庚日,因此这10年的‘中伏’是20天,‘三伏’自然也都是40天。”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说。

据对本世纪100年间的“三伏”统计,伏期为30天的有30年,伏期为40天的有70年,后者是前者的2.33倍。

“如果用数据来说话,我国民间百姓笼统所说的‘三’伏天,其实应该叫‘四’伏天,‘四’伏天更切合实际,也更准确一些。”史志成说。

那么,40天的伏天一定比30天的伏天热吗?未必!天文专家表示,伏天究竟有多热,是由副热带高压的位置、阳光照射强度、地表湿度等多种气象因素综合而成,因此,40天的伏天不一定比30天的伏天炎热。

入伏后,一年中气温高、湿度大的日子来了。史志成提醒,伏天期间,高温时段多注意休息,及时补水,清淡饮食,加强对心脏的保养,避免熬夜,规律饮食,充足睡眠,适当午憩。

■据新华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