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整改对标 立行立改巩固扩大战果

2019-07-13 08:5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立行立改巩固扩大战果

——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整改对标

■编者按

今年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我省,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督导。6月11日,中央督导组正式向我省反馈督导意见,我省认真研究部署,全面推动整改落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进行时》专栏,全方位展示我省督导整改成效,以扫黑除恶战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4月1日至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督导;6月11日,督导组向我省反馈督导情况。从4月起,我省坚持边督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持续净化,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传导压力 统筹推进整改落实

“思想认识有待提高”,是这次中央督导组指出的一个共性问题,对此,全省各地各部门普遍加强再学习、再对标。今年3月底以来,省委常委会先后4次专题听取扫黑除恶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纵深推进专项斗争。中央督导一开始,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带队深入长沙,到基层一线督导督战。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赴怀化专题调研,指导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各地各部门把督导整改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各级书记带头抓整改、统筹推进整改落实的良好局面。

全省核查深挖问题线索17779条,分批向34个省直部门、14个市州下达督办函85份,督办问题线索5654件,已办结和查否2087件,并及时跟踪问效,推动突破了一批大案要案、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健全了一批工作机制。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针对围标串标、强阻施工、农资市场、渔业捕捞非法营运、河道采砂、文化旅游市场等突出问题,全面加强行业系统监管分类指导。

精准打击 深挖彻查持续发力

在精准打击、深挖彻查上持续发力,各地各部门把办理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破网打伞”“打财断血”作为督导整改的重中之重。4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扫黑除恶各项战果指标普遍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收网涉黑组织19个、涉恶团伙237个,投案自首199人,起诉、判决涉黑涉恶案件242件、376件,巩固和扩大扫黑除恶成效。

各地各部门特别是纪委监委认真把握主攻方向,推动“破网打伞”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519件,立案审查调查560人,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632人,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7人。各地金融、税务等部门配合政法机关加大“打财断血”力度,坚持依法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4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扫黑除恶工作中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7.73亿元,增长68.35%。

多措并举 综合整治全力推动

在多措并举、综合整治上全力推动,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推动督导整改和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省公安机关从4月上旬起,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行霸等11类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掉“三贷三霸”涉黑犯罪组织11个、涉恶团伙117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653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62名。

聚焦组织建设抓治理。4月1日至6月30日,全省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117个,排查涉黑涉恶问题村(社区)干部41人。省委组织部把督导整改纳入基层党建培训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8个方面24条整改措施,指导市县对具体问题进行挂牌督办,确保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邵阳、益阳、怀化等地扎实推进村(社区)干部违纪违法和涉黑涉恶专项排查,健全“凡进必审”制度,加大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力度,夯实基层党组织。

相关专题:扫黑除恶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