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白石镇防汛抗洪见闻:守住河堤就守住了家

2019-07-13 08:5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胡孟婷]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守住河堤就守住了家”

——湘潭县白石镇防汛抗洪见闻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通讯员 胡孟婷

湘江水位41.40米,流量2.62万立方米每秒!

湘潭与“史上第二高”洪峰不期而遇,“一江两水”堤岸面临严峻考验。党员干部上堤,当地群众紧跟。

抗洪大军中,有一位皮肤黝黑、手拿镰刀的老人。他叫张少球,今年78岁,是湘潭县白石镇潭口村人。

7月11日,天还没亮,张少球便爬上堤岸,坚守在抗洪一线。老人身板还算硬朗,只见他走近灌木丛,手拿镰刀砍去。不一会,一片灌木被砍掉。张少球又仔细查看掩盖在灌木下面的堤坝是否有渗漏和管涌迹象。附近村民也都上了堤。在老人身后,大家拿着锯子、柴刀、镰刀,清理灌木丛,查看每一处有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方。“早上5时来的,中午在这里吃盒饭,晚上还会来看看。”张少球告诉记者,几天前,当地村民就自发来到堤坝上“工作”,政府会送盒饭过来。

张少球和村民们清理的这条堤坝是湘江大堤的一部分,它的一侧是潭口村,另一侧是湘江。潭口村的村民们连着3天在这里清理江边草木,严密巡查堤坝。“守住河堤就守住了家。”望着眼前的湘江,拿着镰刀的张少球坚毅地说。“您78岁了还这么精神,我们年轻的可不能‘丢脸’。”不知谁说了这么一句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

“7月9日晚,我们村出现3处管涌,由于发现得早,处理及时,险情才得到控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潭口村干部马力回忆,那晚雨下得很大,正在巡堤查险的张少球和其他村民发现堤面在渗水,立即将险情反映到白石镇水利中心所。胡奇胜是水利中心所所长,他即刻赶来查看,并调来砂卵石、土方、工程机械。雨夜里,在当地群众协助下,迅速堵住了管涌。白石镇党委书记贺斗志说:“新一轮强降水即将来临,白石镇干部群众将严阵以待,严密防守。”

据初步统计,至7月11日22时,湘潭市受灾人口达7637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247公顷,倒塌房屋88户199间。湘潭市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斗洪灾,目前仍在奋战中。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