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治水 老将给力

2019-07-13 08:4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婷 何蔚]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彭婷 通讯员 何蔚

“‘双龙’来了,大家快让一让!”7月9日,随着湘江湘潭段水位持续上涨,湘潭市岳塘区河东大堤联合责任段一口井出现“翻浑水”险情。见到岳塘“双龙”到来,堤上值守人员心里的石头落了地,纷纷站到一边,为“双龙”除险让道。

“双龙”气喘吁吁赶到值守点,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就直奔井边。“井水水质浑浊,要提高警惕!”“双龙”分析,河水持续上涨,可能是因渗流导致井水浑浊,要立即采取措施,防止管涌。

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双龙”马上与相关部门联手调度,决定采用压浸措施处置险情——运砂石、搬工具、调工人……12名工人迅速到位,实行两班倒的方式与时间赛跑,大家用肩挑、用手抬,600袋砂石被投入井中,直到井被填平,险情处置完毕,“双龙”才离开现场。

“隐患处置合理,大事可以化小,处置稍有偏差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像井水浑浊这样的情况,如果处理不及时,严重的会引起河水倒灌,甚至溃堤。”离开前,“双龙”还不忘在现场为值守人员普及除险知识。

“岳塘‘双龙’何许人也?”岳塘区水务局局长龙自然介绍,原来,他们是该区水利系统的两名退休老同志。一个名叫刘建龙,岳塘区河东大堤管理所原所长;另一个名叫龙有根,岳塘区水务局原局长。由于两人名字都有“龙”字,被大家尊称“双龙”。他们曾在水利战线工作30多年,因业务精湛、经验丰富,曾成功处置过无数险情,赢得老百姓的称赞。

连日来,岳塘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救灾。考虑到当前急需水利专家参与指导防汛,大家自然第一时间想到了“双龙”。

“虽已退休,但有召必回。”接到通知后,“双龙”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7月9日清晨,“双龙”正式到岳塘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到”,负责防汛救灾期间的技术指导等工作。

前往25.9公里长的河堤实地走访查看,对11处排渍机以及各涵闸的情况逐一检查……尽管已经退休,但在防汛一线,“双龙”就如同上紧了“发条”,不知疲倦地开展工作。

“他总是早出晚归,毫不犹豫地冲在第一线。作为女儿,我很心疼,但我还是要为这位退休不退位的‘刘叔叔’点赞。”刘建龙的女儿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这段话,感动了不少人。

“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为防汛尽力,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采访中,“双龙”话不多,但内心的表达是一致的。由于时间很紧凑,还未等记者细细了解他们的故事,他们又离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奔赴一线开始了新一轮忙碌……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