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牺牲在抗洪一线的醴陵市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

2019-07-13 08:3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咪 李支国 陈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化作清风和明月

——追记牺牲在抗洪一线的醴陵市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张咪 通讯员 李支国 陈驰

7月9日19时40分,因带病连夜抗洪,醴陵市来龙门街道上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清月走了,年仅48岁。

“快疏散群众”“街道上的垃圾桶要赶紧收回”……回想起张清月说过的这些话,上洲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际告泣不成声。抗洪还在继续,张清月却不在了。

“这点疼,能忍”

“请注意,未来几天会有暴雨,各部门要及时应对。”7月6日,接到汛情通知,做完心脏搭桥手术才几天的张清月躺不住了,他起身离开病榻,边往外走边打电话安排防汛事宜。

“半个月内别下床,最少要静养一年。”医生曾再三叮嘱张清月。

“我劝不住他,他坚持来办公室,召集所有组长交代,一定要劝群众撤离。他当时捂着胸口说,这点疼,能忍。”张际告回忆,7月7日渌江水位猛涨,河水漫到了街上,7月8日街上积水已有1米多高,可很多居民不以为然,以为和往年一样,在家“洗洗脚”,水就退了,不肯撤离。

“洪水来了,洪水来了……”8日下午,上洲社区2.5公里长的主街上,九成路段已被淹没,积水有齐腰深,部分地段深达2米。

8日晚,雨一直没停,张清月睡不着,深夜里还在问社区的情况。

“书记,我们饿了”

“书记,我们饿了。” 7月9日早上7时多,社区有居民给张清月打电话,说他们已饥肠辘辘。

因为家里积水已到膝盖,也断电了,车库门打不开,张清月只得迈着浮肿的双腿,徒步涉水,喊了一辆摩的,往办公室赶。中途,因遇积水路段,摩的过不去,张际告开着皮卡车过来,将他接到了办公室。

“物资补给还没到,不能让大家饿着,去把周边商店的发饼、面包、牛奶等买来,给居民送过去。”在办公室,张清月对五一组组长张建华说。

上午9时,物资补给送达,居民们的吃喝问题解决了。但因为涨水,有100多名居民需要转移,调度工作再次开展起来。

社区专干陈洁见张清月脸色苍白,劝他回去休息。张清月告诉她,整个社区18个组中有15个组在渌江边,他放心不下。

“让我去,要破窗才能救人”

9日上午10时多,河边组居民朱阳生向社区求救,洪水已淹没他家一楼,他一家只能到二楼避险,而他儿媳、女儿都是孕妇。

“老朱家二楼窗户有防盗窗,要破窗才能救人,让我去!”张清月的这一要求,被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拒绝。他试图下水行走,但步伐踉跄,差点倒在水中,最终被社区工作人员强行架回了办公室。

工作人员驾船破窗救出朱阳生一家后,马上打电话告诉正在等消息的张清月,张清月才松了一口气。

张清月坚持呆在办公室,指导值班的组长们营救遇险居民。同事说,张清月在上洲社区工作了11年,他认识所有居民,也熟知社区地形地势。

7月9日12时多,社区所有受困群众得到转移。而此时,张清月的脸上已苍白得没有一丝血色。

“我胸口疼,如火炙烤。”张际告回忆,共事9年,再苦再累,他从未听张清月说自己难受过。

张清月被送回医院。心跳40、心跳30、心跳20……“你叫什么名字?”医生高声呼喊着。“我叫张清月。”张清月用尽全力,说了最后一句话。

7月9日19时40分,张清月永远闭上了眼睛。

噩耗传来,上洲社区居民彭云兰哭了。彭云兰说,这些年,社区线路改造、水质改造,都是张清月没日没夜带着大家完成的,还说好要为社区建活动广场……

张清月的大哥张清谷说,在2008年,张清月就做过一次心脏手术。后来反复发病,家里人要他辞职休息,他不肯,说要把社区基础设施弄起来。

那一晚,上洲社区的居民安全了,张清月也安静地睡着了……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