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湘潭站洪峰流量频率为近200年一遇 最大流量为何未催生最高水位

2019-07-12 21:3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秀芬 刘勇]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肖秀芬 刘勇

7月10日20时42分,湘江干流控制站湘潭站出现洪峰,洪峰流量达26300立方米每秒,超过历史最大流量(1994年6月18日的20800立方米每秒),洪峰流量频率为近200年一遇;洪峰水位41.42米,排历史实测第二位(历史最高水位为1994年6月18日的41.95米)。

最大流量为何未催生最高水位?7月12日,记者采访了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相关专家。

专家认为,最近的原因在于,湘江湘潭站下游长沙河段的浏阳河、捞刀河等支流当时基本没有洪水,使得湘江干流有“足够的通道”接纳来自湘潭站的巨量洪水,它们以明显快于平常的流速向洞庭湖奔涌而去。

“当时的洞庭湖,除了湘江、资水之外,长江三口和沅水、澧水都没有发生洪水,湖水水位不高,没有对湘江形成顶托之势,有利于洪水宣泄,这是主要原因。”专家查询资料告诉记者,湘江湘潭站出现洪峰后的7月10日21时,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只有30.81米,距警戒水位还有1.69米的空间。

专家表示,最大流量未催生最高水位应该还与湘江河道河床下切有关——河床高度降低,就算是同流量条件下,河流水位也会相应偏低。

相关专题:2019湖南防汛抗灾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